为什么中国人赚钱多了 花钱却犹豫了?

钱包越丰满,消费越果断,这条“剁手界”铁律最近在中国失灵了。

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去年以来平稳增势,但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却较上年显著下降,二者间剪刀差有所扩大。

简单来说,中国人在赚钱多了的同时,花钱却犹豫了。

为了探究上述现象原因,我们来捋一捋老百姓花钱的逻辑。

要消费,首先得有钱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整体维持在6.5%以上,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跑赢”GDP增速0.2个百分点。很显然,中国人的钱包越来越鼓了。

要消费,还得舍得花钱。

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提升3.2个百分点。二季度,北京、上海等地消费者信心指数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高位运行。看起来,人们的消费意愿也并未明显减弱。

综上所述,居民消费支出强劲增长似乎已万事俱备,但结果却并非如此。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低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1.3个百分点。把日历往回翻,去年全年,两项统计之差仅为0.3个百分点;去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速更达到6.7%,一度反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1个百分点。

很明显,虽然中国民众消费支出仍在上升,但今年来其增速已有所放缓,与收入增长差距也在拉大。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中国居民既“有钱花”,又“舍得花”,二者叠加后为何没有顺理成章兑现为强劲消费支出增长?

事实上,当前令中国民众消费时有所犹豫的因素不少,先来看几个。

消费潜力结构新旧错配

大家都知道,中国正进入新一轮消费升级,有大量潜力待挖掘。但消费潜力存在结构上的新旧错配,是导致上述矛盾的原因之一。

从2017年起,中国居民总体消费意愿比例振荡上行,同时大额商品消费意愿比例却持续下行,至2019年触及历史低谷。比如以往支撑消费快速增长的汽车,去年以来产销量就持续在低谷徘徊。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此指出,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正处于结构新老交替。消费升级的旧部分集中于大额商品消费,主要以汽车、高档商品消费为主;新部分即消费升级重心下沉,从高档消费品转向中档消费品、从一二线城市转向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后者消费意愿正在增强,前者迅速下滑。

然而,供给结构却未能及时匹配这一变化。程实分析说,在汽车消费跌入周期底部导致旧力早衰的同时,零售业态、供给结构、配套环境等要素未能适应消费重心迅速下沉现状。新旧两力交接形成过空档期,导致消费动力阶段性不足。

高质量服务供给短缺

同样在供给端出了问题,让消费者“有钱没处花”,甚至“有钱出去花”的,还有服务业。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中国老百姓对文体娱乐、旅游、教育、餐饮、家政服务、医疗美容等服务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中国消费形态也由实物消费加快向服务消费转变。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居住)占比约为55%。

但与此同时,中国消费性服务业还存在有效供给不足、供给质量相对较低、供给呈结构性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例如在健康服务领域,中国老龄协会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健康服务业产出占总产出的比重为1.7%,而发达国家日本和美国的这一比例则分别为5.9%、6.7%。

于是,大量服务消费需求流向了国外。许多中国消费者愿意飞去韩国割个双眼皮,远赴日本只为“压马路”逛吃,原因很简单:这类成熟周到的服务体验,既然国内买不到,只好用脚来投票。

购房贷款支出挤压消费

尽管中国民众收入在增加,但除了日常消费之外,大家需要操心和花钱的事儿还有不少。

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就指出,近年来房市投资过热引起房贷规模大幅扩张,是造成居民消费增长跟不上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房屋兼具消费品和投资品双重属性,在过去几年楼市火热的背景下,其投资作用更为突出。民生证券研究院数据显示,大量资金涌入使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从2013年一季度的8.5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升到2019年一季度的26.87万亿元,年均增速约21%,特别是在2015年至2016年间增速上升了1倍。

解运亮分析说,居民消费性支出统计并不包含购建房支出和自有住房虚拟租金。因此在收入一定的情况下,购房贷款支出对居民消费性支出产生了挤出效应。

还能好好消费吗?

随着中国增长重心从外需转向内需,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据测算,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如何“解放”被困住的居民消费潜力,就成为稳住这架主引擎的关键。

针对前文提到的消费环境和结构等方面不足,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方面接连推出各种措施加以改善,目的只有一个:让你花钱消费时更从容、更舒心。

服务消费配套不健全、高质量供给不足怎么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指出,与商品消费在电脑上点点鼠标就能完成不同,消费者购买服务消费时必须亲临现场体验,这就需要更合适的假期制度以及更多休闲时间。

今年“五一”小长假由以往的3天加码至4天,就为持续火爆的假日消费添了把柴。中国银联数据显示,今年“五一”4天假日期间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相比去年“五一”假日日均增长42%。此外,目前多地还在探索实施周末2.5天小长假的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随着多地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正在形成。以北京为例,官方推出13项具体举措大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包括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推出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等。打破“北京没有夜生活”传说的决心相当坚定。

供给侧的改善,从投资数据上也可以看出端倪。上半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1%,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8.9%,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难发现,市场已逐渐认识到增加服务消费市场高质量供给的重要性。

觉得钱包还不够丰满,消费时底气不足怎么办?

中国正不断采取措施保障居民收入。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均累计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个税改革直接给老百姓钱包增重,居民消费能力有望随之提升。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本次个税改革最终可以扩大消费支出7176亿元。

此外,楼市逐渐回归常态,也部分“解放”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解运亮表示,在“房住不炒”原则下,房贷利率从2017年开始上升,2018年全年共上升50个基点,使得房贷增速回到2014年水平,预计今年房市收紧大方向不变,房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会减弱,也有助于消费增长。

想第一时间买到全球最新最酷最炫商品怎么办?

在改善环境让人们享受消费,加强收入保障让人们能够消费的同时,中国还通过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力度,使民众有更多消费选择空间。

去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一个汇聚全球精品的开放平台。据统计,首届进博会期间,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数量高达570余件。

还有不到四个月,第二届进博会马上又将开启。据了解,目前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数量和面积上将超过首届,企业商业展规划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将设立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5个板块,大量全球最新产品、新技术集中首发。正应了那句话,必有一款适合你。

总而言之,面对当前消费领域的一些阶段性、结构性问题,随着市场主动调整和官方持续推出针对性措施,中国总体消费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尚未兑现的消费潜力也有望随之释放。多家机构预计,今年中国消费市场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

或许用不了多久,正在犹豫的你“剁手”时将不再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