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奖拟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 增设最佳男女配角奖

#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5月22日一早,这一热门话题冲上热搜。尽管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公示,该决定目前尚处于“拟取消”的阶段,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个中国电视金鹰奖的热门奖项又又又一次站上风口浪尖,成为了观众、粉丝津津乐道的对象。

▲本次金鹰奖的奖项调整有点大。图片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截图

“流量明星彻底没戏了!”“演员就应该回归演技”“‘最喜爱’背后有太多说不清道不明,是应该捋一捋了”……众多热议中,金鹰奖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一直以来的争议也再次被提及。不少网友和资深电视剧迷更是直言,如果该奖项取消成真,那直接影响的就是流量明星,这可能反倒是一件好事。

本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在一份名为《关于2022年第一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中提到金鹰奖奖项设置变化的。根据公示原文显示,今年举行的“中国文联中国电视金鹰奖,部分奖项设置和评选名额由优秀电视剧7部、最佳男演员1名、最佳女演员1名、观众喜爱的男演员1名、观众喜爱的女演员1名、最佳摄像1个、最佳音乐1个,调整为优秀电视剧8部、最佳男主角1名、最佳女主角1名、最佳男配角1名、最佳女配角1名、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1名。”

前后对比,很容易发现,变化最大的就是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被取消,新增了最佳男女配角各一名。《公示》还显示,该调整目前还处于公示、征求意见阶段,听取意见的最后截止期限为5月23日17点。

▲“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面临取消瞬间冲上了热搜。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示》提到的光常设调整项目就有36个之多,而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之所以能火出圈,一方面和“金鹰奖”同百姓生活关系密切,同时更因为“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这一奖项本就争议不断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中国电视金鹰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它一直与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并称为中国电视剧三大奖。不过,尽管金鹰奖已有近40年历史,但“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这一奖项却是一个后来者。

上游新闻记者在仔细查阅了过去30届金鹰奖的评奖名单后发现,将“观众喜爱”这一头衔冠到奖项上其实是从2000年的第18届才开始的。此前,金鹰奖的奖项名称也就是大家见惯了的“最佳男女主角”等。

到了2001年,第19届金鹰奖中“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正式出现。最早斩获该奖项的男女演员分别包括了李保田、李幼斌、濮存昕、刘蓓等一大批如今被视为“戏骨”的演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最近约十届的金鹰奖评选中“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就是金鹰奖的面向演员个人的最高奖项。直到2020年第30届金鹰奖中才在“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之外新增设了“最佳男女演员”。

▲此前金鹰奖的投票网站。图片来源:金鹰奖投票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上游新闻记者还发现,本次因面临取消而登上热搜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在最近几届金鹰奖评选中其实就已经日渐式微——从2016年第28届金鹰奖开始,该奖项获奖人数从原本的各自4人,缩减为各2人;到了2020年的第30届金鹰奖增设“最佳男女演员”后,获奖人数进一步减少为各1人。

如果本次调整落实,那意味着王一博、赵丽颖将是最后两位获得金鹰奖“观众喜爱男女演员”的明星。但也正是王一博获得该奖项,让当年的金鹰奖评选陷入了巨大争议中。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了当时的资料显示,根据规则,王一博是凭借超高的投票数拿下奖项的。当时,他获得的票数领先第二名易烊千玺近一倍。在无数网友看来,这几乎就是“流量”的比拼。质疑者的疑惑是,截至获奖前王一博拍过8部电视剧、3部电影,其中除了让他获奖的这部电视剧《陪你到世界之巅》,他是男一号之外,其余的全是配角。

而相比之下,当时的易烊千玺已经在口碑爆棚的《长安十二时辰》中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王一博凭啥得这个奖?”“又‘水’了,不得也罢”……诸如此类的热议在两年前一度刷屏。这也是为什么本次拟调整的消息传来后,无数网友大呼“流量”明星彻底没戏了的一大原因。

按计划,第31届金鹰奖将于今年颁出。调整后的奖项将花落谁家,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