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催生“耳朵经济”

闲暇之余,在手机的在线音频网站上听一段相声,听一首歌曲,学一点知识,成了不少年轻人的时髦选择。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线音频市场快速发展。不过,在“好声音”价值变现的过程中,内容良莠不齐、缺乏创新、侵权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推动在线音频市场健康发展?

   音频交互契合需求

“耳朵经济”悄然兴起

随着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音频终端产品的不断普及,“声音”的价值再次凸显,催生了新的经济业态。有声读物、音频付费、移动广播等音频产品和服务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

“动动嘴,就能让‘阿尔法蛋’唱歌、说英语、读诗词、讲故事。每天晚上睡前,都会让孩子听一会儿,跟读英语,学点成语故事等。”合肥市民陈女士今年“双11”在网上买了一款智能语音产品“阿尔法蛋”。她在手机上同时下载了阿尔法蛋APP,不仅可以通过手机操作阿尔法蛋,还能够享受到网络上的同步更新资源。

“语音是人机交互最自然便捷的方式。”科大讯飞公关部副总监刘辉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语音产品开始走进大众消费领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随着音频资源投入不断提高、内容供给持续增加,“耳朵经济”有望进一步激发。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4.25亿人;2019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4.89亿人;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达5.42亿。近六成受访网民有使用在线音频的习惯。受访在线音频用户每日使用时长大多在2小时以内。音乐类、有声书和新闻资讯是当前最受欢迎的音频类型。在线音频在为人们带来全新文化消费体验的同时,也迎合了互联网时代生活碎片化时间的分配。

在线音频伴随性强,很大程度上契合了用户学习休闲娱乐和碎片化时间安排的需求。数据显示,从使用时间来看,在线音频的用户活跃时间主要集中在晚间和午间两个时段,其中晚间(18-23点)时段占到40.8%。在使用场景方面,吃饭休息(含午饭、晚饭)和睡前成两大主要场景。在线音频用户使用在线音频主要达到“放松身心”和“休闲娱乐”的目的,“排解情绪”“打发时间”等紧随其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线音频用户的娱乐需求较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音频使用时间与场景、用户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已经逐渐成为受众重要娱乐休闲方式。

付费模式逐渐走红

版权保护还须给力

随着用户收听习惯的逐渐养成和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在线音频市场规模持续增加,为用户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借助在线音频平台获取专业知识。业内人士认为,知识付费模式将成为在线音频市场重要的盈利模式。

“花199元,就可以在喜马拉雅APP上,收听一档著名财经达人的节目,包括50堂财商课,物有所值。”陈女士表示。目前,付费模式开始走红,逐渐成为在线音频平台的重要收入来源。专家认为,从获取知识的方式来说,听觉具有很大优势。年轻人消费能力强,在业余时间“充电”需求强烈,愿意为知识付费。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为得到更好的收听体验,近六成网民有明确音频内容付费意愿。

随着用户对品质化、功能性内容的需求增强,在线音频用户的付费意愿将进一步提升。现阶段,荔枝、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在线音频平台通过造节狂欢、品牌营销等方式积极拓展付费市场,促进音频行业内容消费升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付费内容方面,除知识类付费外,趣味段子、情感调频、脱口秀等泛娱乐节目类型需求日益增多,泛娱乐付费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七成的受访者乐于对泛娱乐类内容进行付费,对趣味段子、相声曲艺、情感调频和正能量内容等均有所期待。在线音频用户以“纯听”体验居多,其次是“分享”和“评论”。随着内容品质的提升,未来将有更多的用户愿意为内容、兴趣买单。

在知识付费模式兴起的同时,盗版侵权问题随之而来。对于存在盗版行为的机构,知识分享平台尚能通过法律诉讼来维护自身权益,而对于大量的“散兵游勇”,诉讼维权往往得不偿失。知识付费模式要想走得更远,需要更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否则就会“劣币驱逐良币”。除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分享平台也要做好确权、数据挖掘等一系列工作,建立自己的版权保护体系。有的平台也在尝试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盗版问题,比如限制一个账号只能在一台设备上登录,避免账号被倒卖。

协同发力严格监管

内容建设要加把劲

知识付费产品内容良莠不齐,出现了同质化、注水等问题。很多知识付费课程都主打成功学、职业规划等,内容千篇一律。一些网络讲师为了迎合市场,讲授一些自己并不擅长的内容。对于在线音频平台来说,流量就是收益。在变现的动力下,一些在线音频平台和发布者为了赚取眼球,发布一些涉黄涉暴等不良内容,不断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

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规范在线音频行业发展。对于违法违规产品,一经发现,要作出下架处置。同时,要建立协同共治的监管体系,构建违法违规语音内容的防范和惩戒机制,消除监管盲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平台也要加强自律,承担起主体责任。专家建议,在线音频平台要加强内容审核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审核机制。目前,单纯依靠人工审核效率很低,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内容进行审核,实现机器智能审核与人工审核相结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审核效率。对发布违法违规内容的创作者,平台应该积极采取技术手段,删除内容、封禁账号,不能让其成为滋生不良内容的温床。

在线音频行业能否持续发展,内容是关键。业内人士认为,知识付费平台如果过度追求短期利益,不在内容方面下功夫,就会让这一模式走入死胡同。随着知识付费用户的消费逐步回归理性,优质内容的价值更加凸显。专家建议,要不断做好内容建设,增加优质内容供给,让在线音频平台成为学习知识的一个途径。比如,中科院在喜马拉雅APP上开设“SELF讲坛”,进行科普宣传教育,展示科学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受到广大用户青睐,目前收听人次已突破400万。

随着版权保护进一步给力,内容建设持续优化,以及5G技术的发展,在线音频行业有望开辟新的空间,迎来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