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再度上演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12月13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成功迎来第二轮演出。这部极富教育意义的儿童歌剧,以绚丽多彩的舞美、优美动听的音乐为大小观众献上了一场奇幻的歌剧之夜。

演出剧照。

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改编自1956年由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先生创作出版的同名童话,以独具北京地域特色的儿童喜歌剧,讲述了粗心大意的“没头脑”和任性坏脾气的“不高兴”,通过一次神奇的时空穿越,明白了坏习惯会酿成大恶果的道理。这也是国家大剧院继《渔公与金鱼》《阿凡提》《白雪公主》后,制作的第四部原创儿童歌剧。

作为家喻户晓的经典童话形象,“没头脑和不高兴”早已成为几代人心中最为温暖的童年回忆。2018年,国家大剧院力邀青年作曲家张艺馨、评剧艺术家韩剑光、国家一级导演王炳燃等组成创作团队,历时两年精心策划,首度将“没头脑”和“不高兴”搬上歌剧舞台,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真、善、美”,扩大歌剧艺术普及度,提升青少年观众的审美能力。

演出剧照。

本轮演出,主创团队在音乐和舞台呈现等方面均进行了修改提升,旨在以更精良的制作,让小观众领略歌剧艺术的无穷魅力。作曲张艺馨为首版大量的戏剧对话谱写了音乐,大幅增加的宣叙调,让全剧音乐更加丰满立体;反复出现的主题曲《好好长大》朗朗上口,以至于走出剧场,不少小观众还在哼唱。导演王炳然凭借其丰富的儿童剧导演经历,让整台演出充满童趣,人物间强烈的戏剧冲突、幽默夸张的编排设计,以及演员与观众的频繁互动都深深抓住了小观众的注意力,不仅让小观众沉迷其中,也让大观众引起共鸣。

据悉,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将持续上演至12月22日。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