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演两部电影同天上映 谭卓谈中年女演员没戏拍话题

这几年,任何稍微看电视剧和电影的观众,应该都感受到谭卓的“霸屏”能力。她能在《暴烈无声》中演村妇翠霞,也能在《延禧攻略》中诠释高贵妃。《我不是药神》里她演的单身妈妈刘思慧坚毅又令人心疼,《烈火英雄》中她演的李芳将消防员家属的心情传达给观众。今日,谭卓更是有两部主演电影《误杀》和《被光抓走的人》(下称《被光》)同时上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谭卓笑说:“我很开心,但也哭笑不得,实在无法分身为两部同时上映的电影做宣传,但这两部都是非常有诚意和口碑的电影。”谭卓目前正在与黄晓明拍摄剧集《危机先生》,舞台剧《如梦之梦》她也一直在演,对于目前的工作状态,谭卓表示:“我很幸运,也很开心自己能适应不同作品的宽度,不仅是文艺片,商业片也可以去表达和理解。”但她也表示:“目前的焦虑就是我太忙了,没足够时间休息生活,诠释人物是需要积累的,我不是劳模型演员。”

饰演的每个“妻子”都不同

《被光》中,谭卓饰演的张燕是银行大堂经理;也是黄渤扮演的武文学的老婆。《误杀》中她演的阿玉是家庭主妇,肖央则扮演她的丈夫。黄渤前几天到广州路演时笑说:“好多中国男演员都和她演过夫妻。”

不过对于谭卓来说,“老婆”只是角色的一个身份而已,譬如张燕和阿玉就是截然不同的角色。“张燕就像我们身边平凡的人,片中通过日常的琐碎事情展现生活里感情的隐形杀手。阿玉则是国外移民家庭中的妻子,家境非常一般,我把这个角色塑造成平日不太喜欢表现,躲在男人背后任劳任怨的‘小透明’角色,但是当有事情发生的时候,她会有一种人性和母性这种本能的爆发。”

《被光》中与黄渤的合作,谭卓笑说:“我压力和兴奋感参半,他是个能力很强的演员,我可不希望被黄渤老师甩掉太多,不过我们是很有默契和感觉的对手戏演员,可以一起找创作灵感。”

至于《误杀》,她与肖央的对手戏好看,但更多观众感到“震撼”的是她在片中与陈冲演绎的“厮杀”戏码,母亲间的战争堪称电影高光时刻。谭卓说陈冲一直是她非常喜欢和尊敬的演员,“这次能和她合作,唯一遗憾就是对手戏太少,希望以后更多机会和陈冲老师以及更多优秀演员合作。”

“中年女演员是个博眼球的话题”

之前有关中年女演员没戏拍的话题引起很多讨论,才30出头的谭卓也被问起对这个话题的看法,她很耿直地说:“我不认为我到了中年女演绎的界限里面,我刚30多,还挺年轻的呀。我们不要把自己定义得那么老。中年女演员看起来是一个博眼球的话题,但其实是有点贬低或者过于自嘲了,不要把自己弄得布满了灰尘。”

对于目前的状态,谭卓说自己很感恩也很幸运,但也有自己的焦虑,“我目前的焦虑就是,我太忙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休息生活、去做其他的准备,因为在银幕上呈现人物的时候,我是做了很多积累的。但是人也需要休息,我不是劳模型的,也不喜欢一直工作,尤其是现在大家的工作效率都太高了,不光是影视行业。”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