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轩:穿上角色衣服就再也没脱过 ,直到杀青那天

冯小刚导演的新作《只有芸知道》将于12月20日上映。11日,导演携主创黄轩、杨采钰来到广州进行路演活动。《只有芸知道》改编自冯导发小的故事,讲述了一段相濡以沫却又不幸逝去的爱情故事。片中黄轩饰演的男主角隋东风深情细腻,有着平实平淡中让人感动的东西。路演之前黄轩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说自己并没有在演,而是抱着去国外过一段人生的心态去走进“隋东风”的生活。采访中黄轩最爱说的一个词是“沉浸”——沉浸的爱情,沉浸在角色里——这样的慢状态下,更让人体会他的脚踏实地和内心的坚实与稳定。

来拍这个电影是来过一段这样的人生

说到最初饰演这部电影的缘由,黄轩称刚开始有些惊讶冯导会邀请自己来演,毕竟有年龄的差距,原型现在已经五十岁了,而且是共同认识的朋友。“有一天我在拍广告,冯导突然打电话过来问有没有二十多分钟,我给你讲个故事。当时听完我就很感动了,讲述的也是一种逝去的情感,虽然我没有这样的经历,但亲情方面也有过类似的感受。而且剧本大多数讲的是原型年轻时的故事,于是便接下来了。”

擅长拍喜剧的冯小刚,如今却拍起了唯美爱情片?黄轩表示这一点上他反而不惊讶:“我拍过《芳华》,知道导演现在的状态,他的表达在什么阶段,他现在更想拍能感动他的片子,可能越来越回到他内心深处。”

黄轩饰演了不少深情的角色,这次诠释的隋东风细腻温柔,对妻子是无微不至的照顾,也制造了不少爱情金句,诸如“我喝白水你就喝酒,我吃饭的时候你吃肉,我吃肉的时候你吃燕窝。总之,咱家最好的东西一定在你肚子里”。

黄轩表示自己其实没有特别在演,来拍这个电影也是被故事所触动:“我跟自己说,来拍这个电影是来过一段这样的人生的。我提前半个月到新西兰,到了新西兰第二天,就把角色的衣服穿在身上了,再也没有脱过,直到杀青那一天。前半个月体验生活,我在一家中餐厅,每天像上班一样,在后厨练炒菜。然后练切菜,采钰在前面端盘子端碗。”

黄轩介绍电影里的情节百分之八九十来自于真实事件:“包括电影的开头,想通过放在桌上的婚戒来和已故的妻子交流,都是真实的。”他说并没有像人们从镜头表面看到的演绎了一个好男人,或者说暖男,而是呈现出现实中真实存在的人,他的生活。

没有太多功利心,现在更渴望平淡的爱情

在电影中,故事的男女主角生活的年代大约要往前推三十年,他们在异国他乡过着相对安静单调的生活,与外面的交集也不太多。这样的爱情模式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讲,应该是不太普遍的。黄轩也认同,如今网络的交流工具多,生活方式也多样,要认识开始一段感情确实也比以前容易得多:“周围的感情开始和变化太快,反而这个时代需要沉下心来,不骄不躁,平平淡淡真切深入地投入感情。这也是这部电影想带给大家的一种方式吧。”

而说到自身,黄轩坦言更期待细水长流,互相陪伴依偎的爱情:“因为我们这种职业会有不停的变动,你也不知道下一部戏在哪拍,也不知道下半年会在哪。就很希望有一段安静、深切、有安全感的感情。”

从《芳华》《妖猫传》到《非凡任务》《推拿》,前几年处于营业状态中的黄轩近一年作品渐少,他有意让自己放慢脚步沉浸下来:“因为前几年太累了,不停地在拍,而且作为演员也像车一样需要养护,也想多一些闲暇时间充充电,或者就是简单回到生活中去。”黄轩说自己没有太多的功利心,奖项方面的东西是愿望但不是目标。对于目前大热的综艺节目,他表示不太适应也不擅长:“我更适合沉浸在剧组里,有时间去体验生活,培养情绪,慢慢去走进人物。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