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谈新片《只有芸知道》:拍这电影的初心是用爱排毒

“今天听到广州观众评价这部是‘长在已婚妇女泪点上的电影’,当然还有别的观众说自己还没结婚但也看落泪了。广州观众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也留下了金句。”冯小刚带着《只有芸知道》剧组到广州接受采访时感叹道。这部将于12月20日上映的电影,是冯小刚根据自己好友张述和他妻子的爱情故事改编而成,由黄轩和杨采钰主演。这部电影不仅观众看到落泪,黄轩受访时也表示,冯导找他拍戏时在电话里讲了20分钟的故事,他就已经被打动了。冯小刚感叹:“我拍这部电影的初心,就是想用爱排毒。”

没有矛盾和冲突的爱情故事

片中,黄轩扮演的隋东风和杨采钰扮演的罗芸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到新西兰生活。两人以租客身份住在徐帆扮演的林太家中。两人婚后搬到新西兰乡下生活,同时经营一家小小的中餐馆,度过美好的15年生活后离开乡下。两人相濡以沫,直到疾病最后将她们分离,但即使如此,东风对罗芸的思念依然在持续。

整部电影有着美好的风光、美好的爱情、美好的友情,一切如冬日暖阳,堪称“诗与远方”本尊。东风与罗芸之间各种甜蜜互动,加上他们与收养的小狗布鲁斯之间的羁绊、他们和餐馆服务员梅琳达几十年的友情,整部电影提供了很多让人动容的情愫。

在接受采访时,冯小刚说,因为这是根据好友的真实故事改编的,困难的地方就是“不能过度演绎,一定要尊重他们的经历。拍电影有时候技术性需要,要在情节中制造一些矛盾、喜剧冲突,但实际上他们两人真的没有矛盾。我不能为创作杜撰情节。”

所以这部电影,冯小刚说:“就好比冬天里的一杯热茶一壶老酒,大家慢慢喝着聊着,在这个温暖的语境中回忆爱过的人,帮助过你的人,或者长辈。现在整个世界不太平,人与人之间不包容、紧张、冲突,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拍这部电影的初心就是想用爱排毒。”

黄轩首次用英文讲台词

黄轩说自己和张述也认识,之前也知道他和妻子的故事,“但只知道个大概,这次演绎了这个关于长情关于爱的故事,也是很受触动。”

不过,黄轩认为东风这个角色对他来说也有不少挑战,“我没结过婚,也没海外学习、生活的经历,更没隋东风的人生经历,所以需要导演、张述老师帮我,我通过想象和观察来演绎这个角色。”

除了这些,黄轩还表示:“这个角色要从20多岁演到40多岁,后阶段需要一些化妆。这部电影有三分之一是英文台词,而且是人物不同英文水平的台词,这也是我第一次用英文讲台词。隋东风是开餐厅的,我提前半个月到新西兰每天在中餐厅练习颠勺之类的厨房工作。还有他会吹长笛,所以我也提前两个月开始学吹长笛。”

黄轩说自己在广州度过了少年和青年时期,“我对广州非常有感情,希望大家多支持我们电影。”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