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回归 考古发现首次公开

11月1日,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了《上新了·故宫》第二季看片会暨创新研讨会,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研究馆员王子林,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魏艳,和联合出品方华传文化董事长、《上新了·故宫》总制片人刘兵,制作方春田影视CEO、总导演毛嘉一同现身,并与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杨原、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等专家学者一同抢先欣赏了新一季片花,并就“从《上新了·故宫》看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的新思路”等议题展开讨论。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研究馆员王子林 

考古发现首次公开首曝紫禁城599年的秘密

此前,在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上,《上新了·故宫》第一季一举摘得最佳电视综艺奖项并获赞“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不少网友给出的评价就是:“刷新了以往对故宫的认识。”

作为一档自主研发的原创节目,《上新了·故宫》开发了不少独属于自己的节目亮点。其中,极具吸引力的一大亮点无疑是在故宫博物院的大力配合下解锁了故宫很多此前未曾开放的区域和新信息点,让观众发现并了解到了许多“故宫‘新事’”。这一亮点也将在第二季进一步加强,节目除了会与故宫人走得更近之外,许多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考古发现也将通过《上新了·故宫》首次在电视上呈现给观众。在现场播放的第二季第一期片段中,“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张鲁一就回望起了599年前故宫最初的起点,探寻从明代初建时期就保存至今的传奇文物。

现场,总导演毛嘉坦言这一季的难度比起第一季提高了不少:“我们必须让专家老师们的思想成果和新的一些考古发现通过更生动的方式展现出来。明星嘉宾跟着老师们一起层层深入抽丝剥茧,最终用影像和数字的方式重新梳理这些成果,再输出给我们的电视观众,这个过程的确很艰难,但是对我们整个导演组来说也是滋养了我们的智慧,我们也特别享受这个过程。”到场支持的北京卫视制片人林斐对此颇有感触,直言:“我确实见过毛嘉老师的泪水,创作这档节目非常非常辛苦,能够感受到,它确实又是一个更上一层楼的精品呈现。”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研究馆员王子林也对《上新了·故宫》第二季的“学术性”定位颇为赞赏:“第二季最大的特点是以学术为基础,这一点很了不起,而且拍摄的每一集都是参与节目录制的故宫专家的学术观点的直接表述。通过专家的提问和解答,唤醒了沉睡的宫殿和文物,我们就容易走近去了解它,可以和文物进行对话,看点就更多,更深入,就更能够激发人们对故宫的探索欲望,故宫所隐藏的文化也能够得到很好的表现。”如此优质的内容想要广泛传播自然离不开媒体平台助推,现场魏艳表示:“明年是紫禁城600年,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传播好当代中国文化的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