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互动 让高级珠宝暖起来

 

原标题:艺术互动让高级珠宝暖起来

 

高级珠宝,在大众眼中一直有种遥远的距离感。实际上,高级珠宝在全球市场的流通领域里确实是仅次于货币的硬通货,尤其是收藏级别的更是价值连城,无论从使用的宝石级别还是制作的手工艺技术,都是一般轻奢珠宝与首饰珠宝所无法比拟与复制的。近年,新生代的年轻设计师纷纷对珠宝设计产生浓厚的兴趣。业界资深人士认为,这是一种超时代的审美鉴赏,高级珠宝设计开始逐步向大众视野开放。珠宝、历史、情感、故事,这些元素如何通过设计来呈现出完美的作品?对于年轻设计师来说,如何能够在高级珠宝行业突围而出?

创新高级珠宝也有沉浸式艺术体验

今年5月,梵克雅宝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了沉浸式艺术体验展。梵克雅宝中国董事总经理Laura Lai在接受全媒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虽然高级珠宝的门槛非常高,但如果以欣赏美好事物的角度来看,这种极高标准的设计完全可以到达雅俗共赏。

对于首次对公众免费开放的沉浸式艺术体验展,Laura Lai告诉记者,这次展览特别邀请美国著名剧场和视觉艺术家Robert Wilson来为高级珠宝系列打造布景设计,目的是想让大众与高级珠宝产生真正意义的情感共鸣,“比如这一次选择的主题故事,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一样的版本,而我们通过高级珠宝的设计来呈现,同时以沉浸式舞台效果做出多层次的互动,让整个珠宝鉴赏体验有了全新的感觉。”

巧思

高级珠宝设计

难度特别大

首先科普一下,并不是所有的珠宝都能被称之为高级珠宝。因为不论从商业角度还是艺术鉴赏的角度,高级珠宝的门槛都相当高,而其中设计更是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难度远远大于轻奢珠宝或私人定制珠宝。

一件高级珠宝的完成,首先确保材质一定是顶级宝石,比如鸽血红、皇家蓝、D级钻,比如宝格丽就曾在高级珠宝腕表小小的白金表壳上镶嵌了159颗明亮式切割的钻石、8颗马眼形切割钻石和2颗梨形祖母绿。

其次,还得满足必须是老工匠级别的纯手工艺打造,从蜡雕到镶嵌再到抛光处理都必须纯手工操作,比如卡地亚2017年推出的一枚CLAIR OBSCUR戒指,珍贵罕见的黑色钻石在切面之间化作流转的光波,与多切面半月形钻石绽放的光彩交替相称,如此复杂的工艺都是来自于顶级工匠之手。因此,高级珠宝通常有且仅有一件,不可复制。最后,是精巧绝伦的奇思妙想。

Laura Lai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全媒体记者,对于高级珠宝的设计师来说,高级珠宝固有的特性都是他们的“限制”,天马行空的设计必须要在满足手工工艺可操作性以及佩戴者的功能需求后,才能开始。“为了让设计师们的想象获得实现,今年展出的系列全部是胸针,我们将珠宝本身的佩戴需求降到最低值,让高级设计达到一体成型。”胸针不同于项链或耳环,它完全可以作为一件小型雕塑艺术品被设计,而无需考虑它是否能被使用者合理穿戴。Laura Lai认为,这是对高级珠宝设计力的完全释放,同时也是让大众尝试抛开价值,真正欣赏高级设计本身的一次尝试。

年轻化

以艺术手法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一般情况下,除去具有购买力的藏家,高级珠宝大多被放置在各种艺术馆与博物馆冰冷的橱窗中供大众观赏。

在新生代的眼中,高级珠宝仿佛就是与自己无关的作品,价格昂贵但也无法靠近——事实是这样吗?在Laura Lai眼中,艺术与设计应该是无界限的,金字塔顶端的设计不应该被误解,而更应该被大众所获知与欣赏。

孙何方,中国年轻珠宝设计师,她认为:“现在时尚市场正面临着消费者年轻化的大趋势,高级珠宝也不例外。年轻的消费群更注重体验与感受,沉浸式体验展很好地拉近高级珠宝与顾客之间的距离,打破了高级珠宝一贯的高冷,让年轻群体通过有趣的体验提升对高级珠宝的兴趣,关注昂贵价格背后的设计涵义。”

“同样的东西,不同的表现方式,这就是艺术。”艺术家Robert Wilson这样告诉全媒体记者,设置一个让人能完全投身其中的场景舞台,是沉浸式体验的表现形式,层层递进,引人入胜。

优秀的设计

能够引起消费者的认同

“我们设置故事主题时考虑的不是完全虚构的东西,而是既有具象也有想象空间的一个剧本。” Laura Lai认为,代入感是与人互动时是否顺畅的一个检测标准,能让人在欣赏高级珠宝展览时产生代入感,才能有进一步产生情感共鸣的可能。沉浸式体验展的关键正在于创新的舞台故事感,它通过舞台式的叙事方式,与珠宝本身营造出第一层的互动,为观众设置了一个创意迸发的开场:观众进入体验空间后,能够看到各种造型可爱的动物,有现实中可见的也有童话故事中的神兽。

动物元素,是最能够引起消费者共鸣的设计元素。孙何方的同名珠宝HEFANG今年新推出“孤独动物”系列,孙何方说:“这个系列的特别之处在于一件珠宝有超过四种不同的佩戴方式。我故意设计了很多小机关,让用户在佩戴时拥有更多乐趣。”

孙何方设计的沉睡城堡系列也很受欢迎,设计灵感是一个小小公主梦的场景,孙何方告诉全媒体记者,许多女性都有童话情结,日常佩戴的珠宝首饰可以让她们这种虚无缥缈的想象获得具象体验,她说:“我们曾在快闪店中加入扭蛋机装置,年轻女孩们都排着队一边玩一边拍照发圈分享,这让当时的冰雪主题化妆间的设计成功获得二次传播。”

她认为,新一代的消费者明显已不再满足于珠宝带来的高级感,他们希望可以更近距离、更深刻地体验到珠宝的精致和美。今年,HEFANG推出了马戏团主题系列,以马戏团里的经典表演“keep balance”保持平衡为设计灵感,又获得一大批年轻人的追捧。在孙何方看来,设计师所利用的现代设计元素,也许在未来的某一个年代里,也能成为经典。

优秀的设计需要得到时间的验证,这个观点同样在高级珠宝界得到认可。“我认为从欣赏到使用再到收藏,这个过程中最终目的应该是一种关于设计文化的传承与延续。”Laura Lai将自己放在消费者与观赏者的角度给出这样一种观点:时间是验证一件作品生命力的唯一标准,不论是高级珠宝或是其他设计领域,它们都需要学会与时间相处,他说“真正打动人心的设计内涵,是不会因时间消失的,反而因时间绵长而获得认可。今年首次设置的高级珠宝沉浸式体验展,目的显然并不是售卖,而是希望通过层叠式的互动,把什么是珠宝审美?这一道填空题留给观众。”

记者观察:

“高级珠宝”的定义

是不是应该被重设?

全媒体记者发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走进体验展的人群基本分为三大类,一是珠宝业界偏专业的人士;二是具有购买力的人士;三是热爱时尚的年轻人。对于第一类人群,高级珠宝的定义不需要被解释,相关专业领域的鉴赏对他们来说也是毫无难度。第二类人群大多以“扫货”的心态看展,无所谓懂与不懂,只需要考虑买或不买。而第三类人群,记者认为更值得关注,因为他们才是高级珠宝未来真正的受众。但是,年轻人虽然热爱时尚,却对“高级珠宝”的定义有着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看法。

“这些展品都超级美!不过没有专业解说,我其实看不太懂,只能近距离感受一下。”一位95后姑娘告诉记者。另一位观展的90后男生Eric说,他是一名刚开设自己工作室的首饰设计师,他其实挺排斥珠宝领域“高级”与“非高级”的界定,“我希望我的设计能打破高低之分,最理想是以类型风格作为定义吧,毕竟一说高级,感觉平常人都买不起,买不起自然不想看,除非是职业需要。”对此,珠宝业界其实也存在着一定的思考和争议,设限太多确实有碍审美输出以及传播,但过于简单又会显得不够格调。

这边厢,普通珠宝首饰为了市场售卖拼命往“高级”头衔挤;那边厢,真正的高级珠宝为了正名与传承,也尝试各种创新形式向年轻一代伸出橄榄枝。

对此,有业界资深人士提出,关于“高级珠宝”的定义能否有新的内涵和外延?比如设置成藏级珠宝、创意珠宝、智能珠宝等,将流转在珠宝这个载体上的设计文化打通,改变因“高级”一词而模式化的珠宝领域,也许对未来整体行业发展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