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大学校门开与不开 不能止步于“管理焦虑”

【政协委员谈大学校门开与不开】“这些天来,复旦大学的校门打开后,我们的工作便利了很多,尤其是我们在与校外合作方面,洽谈交流、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等各项工作的推进,都比以前方便许多。”3月4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2024年是朱同玉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七个年头。作为一名“高产”委员,这一年,他总共提交了4份提案,其中一份就是《关于促进大学校园开放,实现大学与社会双向奔赴的提案》。

前不久,复旦大学宣布优化进校措施:3月1日起,社会公众进复旦大学可直接刷居民身份证或随申码。对此,朱同玉为这项措施拍手叫好。

“随着疫情管理政策的放开,大学校园开放问题,一直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社会对于大学校园有着很多渴望,不仅仅是希望能来大学参观,本来大学就是一个教育、文化、科研的高地,有很多公共设施,存在很多社会需求,打开大学之门,意味着企业、机构以及社会各界更加便捷地进入校园,与大学师生展开深度合作,而校园开放也将促进产业界与学术界之间的直接对话,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形成良性的产学研生态系统,为社会创新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也会更快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朱同玉表示,打开校门公众可以更容易地参与大学的各类公共活动、讲座、展览和文化活动,从而享受到丰富的教育资源。这种社会化、共享化的教育模式不仅使大学的知识和文化传播更加深入社会,也促进了社会对于高等教育的理解和认同。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大学开放后可能带来的安全与管理难度加大等问题,朱同玉解释说,大学校门的“开”与“不开”不应也不能止步于“管理焦虑”,“可以通过建立健全校园开放管理制度,明确开放对象、范围和时间等,确保校园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比如刷身份证等特殊的方式进行预约,对参观人数进行限制,以此来确保校园环境的舒适度。”

在大学校园开放后,朱同玉建议,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校园安全,同时加强公共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提高设施的使用效率和服务质量。

在他看来,针对大学实验室、办公室等专用科研和办公空间,在校园放开后仍然需要加强管理,禁止社会人员随意进入。针对反映较多的大学内部学生食堂,由于大学食堂是国家补贴的食堂,非公共餐厅服务设施,本来仅针对学生开放,保障学生用餐,应严格管理,“大学校园的开放,不是学生食堂的开放,大学校园对社会开放,不能打扰到学生用餐。”

朱同玉最后表示:“大学校园开放后,学校也需要保持政策的灵活性,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包括定期对开放政策进行评估,收集师生和公众的反馈意见,了解问题和需求的变化,保障校园的安全和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