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落幕 年轻选手的表现尤为出色

【2024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落幕】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2024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于4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圆满落幕。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近900名选手参与。其中,许多年轻选手的表现尤为出色,他们在多个项目中夺得奖牌。

在2024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的观众席上,助威声此起彼伏,这些声音许多来自参赛选手的家长们,他们在现场为自己的孩子加油鼓劲。本届比赛,一些“10后”选手由家长陪同参赛,他们既承载着父母的期望,也肩负着中国泳坛未来的希望。

杨鉴英来自广东深圳,她陪伴着不到13岁的女儿李思瑶赴山东青岛参赛。据杨鉴英介绍,李思瑶自2018年开始接触游泳,展现出不错的天赋,经过选拔进入了广东省队。杨鉴英认为,参加国家级赛事有助于女儿认清自己的水平,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对于女儿是否选择职业游泳道路,她表示将尊重并支持女儿的意愿。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像杨鉴英一样支持孩子参与游泳训练。浙江队教练商科元表示:“现在,很多家长支持孩子从事游泳运动。浙江队中的汪顺、叶诗文、徐嘉余等优秀运动员,也给家长与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据商科元介绍,近年来,浙江各市队向省队选拔输送的青少年选手数量逐年增加,他们的身体素质也有了显著提升。在培养青少年选手时,应充分考虑他们的身心特点,制定适合的训练计划,避免急于求成。在本次国家级比赛中,浙江队的青少年选手表现出色,充分展示了梯队建设的成果。

在本次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上,16岁的山东选手赵一朴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中勇夺两枚金牌;而江苏队的14岁小将吕沁遥则在女子200米蛙泳和女子100米蛙泳项目中获得了“双料冠军”。

对此,本次比赛的技术代表丁玲娣表示,18岁以下的青少年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主要得益于中国目前良好的训练条件和丰富的赛事活动。她认为,“以赛代练”等训练方法对于促进中国游泳运动员的梯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与欧美游泳强国相比,中国游泳仍有一定差距。但值得骄傲的是,中国的新生代游泳选手在国际赛事中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在2024年多哈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年仅14岁的龚真琦就与队友一起赢得了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

商科元认为,如今中国青少年选手在技术和训练条件上已经与欧美选手不相上下。丁玲娣也表示,只要这些年轻选手能够保持扎实的训练,他们在未来五到十年将成为中国游泳的中坚力量。

据悉,本次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是2024年首个国家级A类游泳赛事,同时也是中国游泳界的一项重要赛事。经过本次比赛的选拔,达标的“小选手”将有机会参加下个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在更高水平的舞台上展示中国泳坛“年轻力量”的风采。(完)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