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大爆燃事故教学楼去年刚使用 目击者称共发生三次爆炸

【南航大爆燃事故教学楼去年刚使用】10月24日15时54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一实验室发生爆燃,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

新京报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医院获悉,事发后,医院共收治其中6名伤势较轻的人员,生命体征良好,但还有待进一步检查。另据南京消防通报,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现场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

事发教学楼去年刚投入使用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地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位于三楼的实验室。现场图片显示,教学楼上空升腾起一团蘑菇云,发生爆燃的实验室内传出火光。

一位事发时在附近图书馆的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在图书馆的都抬头了”、“还以为是挖掘机挖土呢”,此后有救援车辆赶到现场。

另有目击者称,爆炸声响如同“楼塌了”,现场浓烟铺天盖地并有蘑菇云。其还表示,当时共发生三次爆炸。第三次爆炸结束后,消防车就已赶到现场。

一位知情者告诉新京报记者,爆燃实验室所在的教学楼是一栋新楼,去年才建好投入使用。据其称,爆燃实验室是位于三楼的粉末冶金实验室,爆燃原因或与镁铝粉爆燃有关。

新京报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医院获悉,事发后,医院共收治6名伤势较轻的人员,生命体征良好,但还有待进一步检查。

事发现场图片。受访者供图

校方规定实验前需向管理员申请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显示,按照相关规定,实验人员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应参加相应的安全教育和培训,通过考核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若从事特种设备作业和特种作业,应经过专业培训,取得从业资质后才能从事相关工作。实验人员应认真遵守学校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并做好安全防护。”

此外,学生应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实验研究,不得单独从事易燃、易爆、高压、有毒、有害等危险性实验。

前述知情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学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考试,考试通过后才能进入实验室。上述知情者称,每个实验室会配备管理员,按照规定学生做实验需要向管理员申请。

据南京消防通报,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现场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