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服务机构身价暴涨 花钱填报志愿有帮助吗?

【志愿填报服务机构身价暴涨,花钱填报志愿有帮助吗】今年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的8省市迎来“首考”,志愿填报也采用全新模式,具体分为“院校专业组”和“专业(类)+院校”两种类型。其中,江苏、福建可报40个志愿,湖南、湖北、广东有45个,重庆、河北有96个,而辽宁多达112个。

由于往年志愿填报数据参考价值变低,一些焦虑与迷茫的考生和家长转而投向服务机构寻求帮助。《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志愿填报服务机构通过整合院校信息和录取规则,的确可以帮助不少家庭节省时间、化解焦虑。与此同时,部分机构也存在价格虚高、数据陈旧、夸大宣传等现象。

高考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是高考录取之前的一个项目,是考生进入大学的一个必经项目,关系到广大学子的命运。高考志愿表中,在院校、专业的下面设置一个“专业服从调剂与否”栏目,究竟填报“服从”还是“不服从”,要求考生必须在学校与专业之间进行一次博弈。

当然,这里的基本前提一定不能忽略,即平行志愿的A、B、C、D四所院校之间一定要保持足够的、合理的级差,从高到低,依次应该有5至8分的距离。级差的确定则应当以往年(最好是近三年来)各个院校及其内部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为依据,整理、分析出院校及专业的基本走势,这是填报志愿必须要做的基本功。然后,再对照自己的成绩或区域排名位次,做出适当的选择。

花钱填报志愿有帮助吗?

高考要想获得成功,凭借的是“七分考,三分报”。说实话,这一点也不夸张。高考成绩是填报志愿的基础,也是硬实力。而填报志愿则决定着高考成绩,能否尽可能地最大化尽量被好的大学和专业所录取,自然也就成了众多人关注的焦点。

由于高考考生在考前往往只是集中所有精力去学习,因此填报志愿的相关知识非常匮乏。至于家长,也往往没有相关经验。面对2956所大学、13个学科、61个大学专业类、506种本科专业,要想从中挑选最适合自身成绩、爱好,且兼顾未来职业发展的大学和专业,难度非常高。

在种种复杂因素和较高的报考难度下,学生和家长迫切需要专业指导。此前的指导,通常来自于网上的报考信息、专家和老师的指点等。但这些指导呈现碎片化、普遍化态势,学生和家长很难从中获取有效信息,且会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这样看来,不少机构推出的高考填报志愿服务,就有一定的作用。按照这些机构的说话,就是通过大数据来进行填报志愿的参考。如果大数据真的靠谱,那么自然物超所值。

但最关键的一点是,填报志愿是一个“动态过程”,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仅凭大数据分析,是不能完全判断到底能否被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录取。所以,通过大数据进行填报只能做一定的参考,而不能将其当作权威指标。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