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科普讲坛”樊会涛院士航空主题讲座在郑大举行

2020年11月17日下午,由河南省科协主办、河南省力学学会和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原科普讲坛在郑州大学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空空导弹专家樊会涛教授受邀为师生们带来“回顾航空百年,展望航空强国”的主题讲座。郑州大学和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出席了线下活动。疫情期间,线上讲座同时进行,包括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许昌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多家院校设置分会场,全省12所高校积极组织师生近3000余人在线聆听讲座。报告会由河南省力学学会秘书长孙利民教授主持。

报告中,樊会涛院士从航空航天的基本概念出发,回顾航空百年发展历程,历数世界航空巨匠和关键技术成就,剖析航空产业体系和产业形态,论述世界航空格局与发展趋势。针对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情况,樊会涛院士划分为四个阶段介绍,包括中国航空工业的起源与起步、创建与发展、振兴与跨越以及发展新阶段。就我国航空工业的“卡脖子”问题,樊会涛院士也作了深入剖析,并深入阐述了航空强国的内涵、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使命任务和未来发展动向。最后,樊会涛院士鼓励青年人才积极投身航空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创造属于中国的航空奇迹!樊会涛院士的精彩主题报告引起师生们热烈反响,特别是当报告中出现国产战机携挂的某型号空空导弹是樊会涛院士设计时,现场师生顿时以热烈的掌声予以致敬。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我国航空工业及武器装备的创新发展展开了深入交流,樊会涛院士积极为师生答疑解惑。

中原科普讲座活动旨在发挥科协组织网络和人才优势,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大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河南省力学学会在省科协的领导与中国力学学会业务指导下,团结广大力学工作者,促进我省力学学科的繁荣和发展、力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力学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建设河南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显著贡献。樊会涛院士长期从事空空导弹武器装备研究工作,为我国武器装备跨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