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考体育分值从50分提升到100分

【云南中考体育从50分提升到100分】10月28日,云南省教育厅召开《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根据该方案,云南省将把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分值大幅提高,体育从50分提升到100分,音乐、美术两科分数从10分提高到40分。

“长期以来,学校体育、美育一直处于谈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地位。”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在会上指出,当前,学校体育、美育教师不足、水平不高、场地器材设施设备紧缺仍然是云南省教育领域的短板,近视眼高发,“小胖墩”“小眼镜”不断增多,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十分突出。

实际上,云南省教育厅在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从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的七年级起,中考体育满分为100分,与语数外三科同分值,在中考中把体育放在与语数外等学科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10月28日的听证会上,张春骅指出,当前最新方案是经过多地调研测试,多次向多家单位征求意见,并召开了几十次相关研讨会和论证会,结合专家意见对方案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而形成的。“权衡了多种因素,历经数十次改稿,以求最大限度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和透明,保证考试的社会公信度。”

根据目前云南省公布的最新考试方案,从2020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体育从50分提升到100分,音乐、美术两科分数从10分提高到40分(各20分)。

方案提出,考试将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体育调整为初中三年一考为一年二考,美育调整为初中艺术测评+艺术统考+艺术实践活动。同时,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和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体育美育考试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项目体育比赛和美育展演,引导学生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和美育技能。

张春骅认为,这一改革针对当前学生近视率高、体质健康问题突出、学生不想动不愿动的问题,运用考试“指挥棒”的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发展体育、美育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听证会还邀请了云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学生、中学校长和教师等就方案的研制过程、主要内容及方案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进行论证。

现场有专家建议,优化评分方式和评价标准,充分考虑农村学校学生的实际和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注重程序完备、依据充分,希望做好风险评估;希望注重学生的素质培养,避免应试化倾向,避免音体美成为背诵课。

据悉,该《考试方案》将择期公布,从2020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执行。

新京报记者冯琪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