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名师培育结硕果 花开飘香满四园


郑州市名师工作推进会上,叶小耀校长作典型发言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两位老师被授予杰出教师工作室奖牌 (左一为张宏老师、左三为曹青老师)

曹青老师和她的杰出教师工作室奖牌

张宏老师和她的杰出教师工作室奖牌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名师团队

5月8日上午,郑州市2020年名师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市教育局隆重召开。我校张宏、崔杨柳老师获评第六届名师,曹青老师获评第三届终身名师,张宏、曹青两位老师获评第四届杰出教师并被授予工作室奖牌,作为唯一拥有两个杰出教师工作室奖牌的单位,叶小耀校长受邀作了典型发言。

在发言中,叶校长提出“以党建促发展,加强队伍建设”的名师培养主张,并从三个方面谈了学校名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一“厚化”学习团队,向上生长追寻;二实现阶梯培养,搭建雄厚体系;三丰厚课堂教学,向下扎根生长。叶校长的讲话,既有我校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分享,也有基于实际的雄厚的理论基础和对于名师培养的深刻认识,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兄弟学校的一致认可。

在名师培养方面,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不遗余力,全面打造,2018年10月,成立了叶小耀校长为主持人,以学校名师、学科技术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名师工作室。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培养出多位名师、杰出教师和终身名师,在这种带动、示范、辐射作用下,年轻教师不断成长,在全国、省、市优质课、学科竞赛、教科研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仅在2018到2019年度,我校教师立项结项的省级课题5个,市级课题27个;多名教师获全国、省、市优质课大奖,2018年至2019年10月,我校共计299位教师取得市级以上优质课、学科竞赛、教科研奖项,连续多年获得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教学成绩连年攀升,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据悉,郑州市名师、终身名师有着非常严格的评选标准,郑州市名师每三年评选一届,经过学校推荐、资格审核、笔试、微课和答辩、结果公示等程序,层层选拔,张宏、崔杨柳两位老师获得郑州市第六届名师称号;连续三届期满的名师可获评终身名师,本届终身名师仅为9名,曹青老师历经10年不懈努力终获此殊荣。杰出教师的评选门槛更高:参评教师须是终身名师或每届名师评选中本学科的第一名,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我校曹青、张宏两位老师脱颖而出,获得以个人命名的杰出教师工作室奖牌。

截至目前,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在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授牌的“叶小耀名校长工作室”的引领下,学校除了有张宏杰出教师工作室、曹青杰出教师工作室外,还有张建涛名班主任工作室、杨福伟名班主任工作室。名校长、杰出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齐发力,已逐步成为学校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优秀干部、杰出教师、名师、名班主任的孵化器、试验田和示范窗。

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相信在叶小耀校长的引领下,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名师团队会不断壮大,以名师带动教师队伍发展,以更强大的师资力量,促进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助推学校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