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举行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复赛

_DSC0197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举行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复赛

_DSC0192

比赛由栗红涛副校长主持

_DSC0851

参赛选手签到并抽签

a

讲述育人故事,分享教育智慧

b

参赛选手阐述自己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_DSC0925

学校校级领导和年级主管主任担任评委

_DSC0983

工作人员核算选手得分

_DSC0213

工会主席刘鹏云现场公布比赛成绩

_DSC0208

张大鹏老师做赛事点评

为实现学校的厚文化生根落地,进一步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教师德育水平,5月19日下午,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在第四会议室举行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复赛。本次比赛由校德育处和工会联合主办,由栗红涛副校长主持,肖国红副校长、马华林副校长、工会主席刘鹏云、副校级督学和各级部主管主任以及张建涛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担任评委,经过第一轮笔试,共有25名优秀教师参加本次复赛。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德育故事讲述”和“模拟教育情境答辩”。整个赛程安排紧凑,参赛选手抽签之后随即开始进行比赛,每位选手需要在6分钟内讲述自己的德育故事,并结合新时代教育观和学生观,对教育情境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德育故事讲述环节,选手们声情并茂,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亲身经历感动着每一位评委。路新杰老师《风可以把蜡烛吹灭,也可以把篝火吹旺》、王立震老师《点燃心中的火焰》、吴悠老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王娟娟老师《修复“玻璃心”》、卢玮老师《奉献在左,幸福在右》,一个个鲜活的教育事例,逻辑严密的教育方案,引经据典的教育理念,自然大方的演讲仪态,体现出老师们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展现出学校教师队伍的思想站位。

在模拟教育情境答辩环节,选手们犹如高手过招,敏捷思考,思路清晰的进行精彩答辩。有的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另辟蹊径,深入浅出分析问题;有的高屋建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心理学理论讲述心灵感悟;有的从容应变,语言表达准确,逻辑性强。

经过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15名选手入围最终决赛。工会主席刘鹏云现场公布参赛选手们的比赛成绩。

在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郑州市特等奖的张大鹏老师对今天的比赛做总结和点评。通过这次比赛,班主任们分享经验,收获方法,在实践中探索,在总结中升华。他希望全体班主任都能成为一名专业型、智慧型和轻松快乐型的班主任。

多年来,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以班主任技能大赛、校内外培训和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平台,扎实提升班主任德育水平,培养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学生欢迎、深得家长及社会认可的优秀班主任队伍。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完善和创新比赛机制,使比赛的形式更加丰富,示范作用更大,真正让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成为班主任们的一次思想盛宴,一次精神升华。在以叶小耀校长厚文化为中心的智慧引领下,学校将遵循“切问近思,自能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先行的大德育观,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汇聚众智,不断积极探索德育管理新模式,提升班主任老师的专业水平,壮大优秀班主任核心团队,打造班主任发展共同体,谱写学校德育新篇章。

图/文:郑州47中孙涛宏李媛媛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