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防控疫情 四封“家书”传递感动

疫情当下,纸短情长,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思齐校区在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叶小耀的统筹带领下,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浩荡之势,声声牵挂、嘱托、希冀化成了一封封“家书”,温热了师生爱、拉近了家校情、强化了抗击力……

致党员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47中教育集团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担当。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郑州是交通枢纽,地理位置特殊,恰逢春节人口流动性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持续传播。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极端复杂性和严峻性,不折不扣贯彻集团党委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当成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做好打硬仗、打大仗、打持久仗的充分准备,要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决贯彻47中教育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2.广大党员在防控疫情斗争中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危险关头,严峻考验,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带头深入一线、及时发声指导、果断采取行动。广大党员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既要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上做表率,也要在规范执行防控措施上做示范,为广大师生做好榜样。在落实防控工作过程中,带头坚决拥护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带头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广大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积极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的信息上报工作,做到如实上报情况,不拖拉、不滞后!时刻准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宣传教育、安全稳定、严防严控等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做广大师生、学生家长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3.思齐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思齐支部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广泛动员师生、家长,众志成城,共克时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把工作重点放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上来,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漏洞。要根据集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需要,做到哪里任务危难险重,哪里就有思齐党支部的攻坚克难,哪里就有思齐支部党员的冲锋陷阵,我们要及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治斗争优势。思齐支部坚决按照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做好本校区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党和政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

思齐党支部

2020.1.29

致老师

各位教师:

新年好!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河南省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学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郑教明电【2020】41号)要求,为配合我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防止因人员聚集导致疫情扩散传播,现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提醒给大家: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老师务必做到不走亲访友、待客聚会、外出旅游;不去空气不流通或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如必须外出,要科学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有外出返郑情况的老师,自觉实施居家隔离14天,注意观察自己的健康状况,不接触他人,把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2、按照教育局文件(郑教明电【2020】44号)要求,严禁校区教师以任何形式组织学生集中补课和举办辅导班,自觉抵制各类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任何形式的违规补课活动。充分利用电话、校讯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提醒家长充分认识疫情期间把学生集中在一起补课的危害性。

3、充分利用现有工具,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可利用微信、电话、QQ等网络渠道进行及时的“室外课堂”活动,热情回答学生问题,帮助学生在完成假期作业、“教师指导的自学课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安全健康教育等,保证学生健康、学习两不误。

拜托大家!谢谢!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

思齐校区教务处

2020.1.29

致学生

各位同学:

你们好!

在欢度佳节之时,卫生防疫工作不可松懈,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依据教育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疫工作通知》精神和《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学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郑教明电【2020】41号、44号)要求,特向同学们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防严控

1.减少感染风险。近期尽量减少外出,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疫情严重的地区,在疫情防控阶段不参与社会活动,杜绝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或其他校外培训机构的补习活动。如需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不与疫情城市返回人员接触,降低感染、传播疫情的风险。

2.增强自身体质。适度体育锻炼,注意保暖,增强自身免疫力。保证睡眠充足,严格作息时间。注意饮食卫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吃未煮熟的肉、蛋,生食、熟食不混放,避免刀具、容器等混用,保持健康平衡心态。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用流动的水、肥皂、洗手液等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衣袖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配合父母对家庭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大清扫,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勤通风换气,家居用品每天清洁并定期消毒,做到居家环境整洁美观,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清洁卫生,坚决摒弃乱扔垃圾、乱放杂物、随地吐痰等不良陋习,努力创造干净和谐家居环境和健康社区氛围。

4.主动实施居家隔离。凡有湖北省特别是武汉旅居史、密切接触史的同学请如实报告所在街道(乡镇)、学校班主任等,自觉居家隔离14天。在隔离期间不要走亲访友,不与外人接触,爱护自己和家人,做到平安为大家。居家隔离期间,一旦本人或家人出现有发热、乏力和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时,主动告知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学校班主任并立刻按相关程序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前往医院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身防范能力。主动学习科学的疫情防治知识,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

二、坚持学习:

1.在家有计划的复习学过的知识,重温课本,再做习题;

2.寒假作业认真完成,对新的课程做好预习,不要沉迷于手机、游戏。

3.学习遇到困难时可联系老师解决。

三、主动担当:

1.在家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劳动,做饭刷碗,打扫卫生,洗衣服,晒被子等。

2.坚持收看新闻联播,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确获取官方发布的权威疫情信息,不编造、不散布谣言,不轻信、不传播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

3.积极配合学校,如实做好各种相关信息的上报。

让我们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切实做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祝同学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教育集团

思齐校区德育处

2020.1.29

致家长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新年好!

当前,全国上下正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党中央、省市委、教育局党组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科学有效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全体学生及家长朋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致信于您,希望得到您的理解与配合:

一、关注权威信息,提高防范能力。及时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内容,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学习健康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护和学生健康保护指导能力。

二、加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远离商场、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取消外出旅游、探亲等出行计划。如需外出要科学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为孩子安全,拒绝外来人员到访,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实上报有关信息,配合情况“跟踪”,确保万无一失。家庭任何成员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相关症状时,请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绝不可贻误病情。

三、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讲究饮食卫生,清淡饮食,食物生熟分开并煮熟煮透。监督孩子勤洗手,保证睡眠充足,生活有规律,提高免疫力。

四、勤干自律,提高家庭卫生标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室内卫生清扫工作,定时通风,妥善处理日常垃圾,为孩子提供能保证健康的生活环境。

五、防止学生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疫情未解除期间,要坚决执行郑州市教育局有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及社会培训机构停止一切教学活动》的规定,督促学生在家按时完成假期作业,杜绝安排学生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或其他校外培训机构的补习活动。

六、正确认识疫情,适时开展教育。正确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认识到疫情可防可控,要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让孩子们在这防控疫情的过程中,看到科技的力量、决策的关键、人性的多样、以及人生价值取向的丰富,珍惜这一教育过程。

七、做好假期延长预案,确保孩子的学习健康两不误。针对可能出现的假期延长后情况,请您积极和孩子一起制定自己和家庭相关生活、学习内容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与老师联系和交流,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及学习任务。

广大家长朋友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共同应对,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

思齐校区

2020.1.29

面对新冠肺炎这个共同的敌人,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置身事外,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我们都是战“疫”者。能不能顾全大局、维护全局,形成同心同德、攻克时艰的“战局”,我们互有责任;能不能坚定信心、笃定决心,构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同心”,我们互有责任,能不能传递正能量、抑制负能量,凝聚遏制疫情、战胜病魔的“硬核”,我们互有责任……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