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高校辅导员坚持写战“疫”笔记 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李华锡通讯员夏育盛)2月7日晚上10点,在跟踪完第178名学生的情况后,南昌工学院辅导员章斐然长松了一口气,所有学生安然无恙。他倍感欣慰,写下了他的第6篇战“疫”笔记。

 

章斐然在写战“疫”笔记。受访者供图

1月23日早晨,当章斐然看到权威媒体发布的最新疫情报告中的确诊和死亡病例时,内心受到极大触动。章斐然心里想,学校放假不等于教育放假,假期理应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此时,章斐然便不断思考一名辅导员究竟该如何在这场保卫战中尽职尽责地去守护学生,如何让学生在疫情面前坚定信念。思考很久,他决定用记笔记的形式去记录自己参加的这场疫情阻击战。

从1月23日至今,章斐然每天和自己所管理的178名学生发信息、打电话,逐一记录,“手”不停歇。在章斐然战“疫”笔记里,详细记录着学生动态信息摸排情况、学生健康情况和叮嘱学生不出门、做好体温检测记录,记录着官方健康教育知识、假期卫生安全提示和相关指示精神文件通知。

  

章斐然给同学们发布的提醒和通知。受访者供图

章斐然写道:“这个春天,不平凡、不平静。一场疫情,正考验着中国人民……而我,作为178名各民族学生的辅导员,孩子们的安全是我心头的一件大事。这段时间以来,跟踪每一位学生,发信息、打电话,逐一记录,‘手’不停歇,同心战‘疫’,我们有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3日,身在安徽老家的章斐然通过微信群给所有学生拜了早年,部署了针对疫情的学生信息摸排工作。

章斐然在当天的笔记里写道:“今天是腊月二十九,节日的氛围被肆虐的疫情冲得淡之又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有党的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渡过难关。”

1月26日,章斐然完成了对178名学生的信息统计,虽没有湖北籍学生,但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的113名学生是他的牵挂。他把学校要求逐一传达到学生,并再三叮嘱学生要少出门,每天做好体温检测记录。

  

章斐然询问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受访者供图

章斐然在笔记中说:“连续三天统计,终于把所有学生的信息摸清了,孩子们健康,就是新年最好的礼物。于是,与孩子们相约晚上9点逐渐成为一种习惯,每天只有看完孩子们个个报‘平安’的消息,心里悬着的石头才算落地。178名,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的‘坚守’。”

1月31日,章斐然在微信群中召开网络会议,召集班长、学生党员等骨干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先锋军,把每个学生“包干到户”,分成若干小组形成联防联控。

  

章斐然将《致陪伴我一路走来的学生们的一封信》发给学生。受访者供图

章斐然在当天的笔记里写道:“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必须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干好本职工作,全面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章斐然写作完成《致陪伴我一路走来的学生们的一封信》,从感恩、陪伴、成长、疫情防控四个方面向学生表达了心声。

章斐然在笔记里这样描述:信写完了,希望帮助孩子们树立“在家中学习休息,就是做贡献”意识,希望他们适当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

2月5日,章斐然通过短信给学生家长发送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表达了与家长实行联动的愿望,家长们都表示配合支持。

  

章斐然写的战“疫”笔记。受访者供图

他在信里写道:“在此关键时刻,就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导、舆论引导、心理疏导工作。宣传好科学知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引导工作。”

在笔记的最后,章斐然说:“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一起携手,静候春暖花开。”

章斐然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笔记的全名叫《战“疫”笔记》,因此只要疫情没有结束,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他会手不停歇持续“战斗”,笔记也会一直陪伴学生写下去,坚持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热心人。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