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育英才 爱生敬业绽芳华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国际部2019—2020学年上期最美教师风采展

 

沈路路.jpg


最美教师——沈路路

颁奖词

十五载春秋,用脚步丈量三尺讲台;十五载冬夏,用心血浇灌教育之花。她性格平和,和蔼亲切,对待学生温如春风;她秉存正面教育的理念,从不挖苦讽刺学生,积极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从不吝啬表扬和鼓励;她包容宽厚,平等待生,是学生心中的益友。作为班主任,她点点滴滴都操心,方方面面多亲为,肩负责任,树立希望,以天下最小主任的身份,让孩子们的梦想绽放。她善良正直,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用满腔热情感染学生。她是学生前行路上的引领者,是学生心灵的雕塑师。作为语文老师,她专业扎实,课堂上言笑晏晏,探索知识的殿堂,她求新求变,针对不同的学情,展开不同的教学方法,竞赛、游戏、评比,深受学生喜爱。“春丝吐尽春未老”教育路上,终将留下她漫漫求索的踪迹。

 

成长足迹

沈路路,中共党员,本科毕业,语文学科,有十五年一线语文教学经验,十年班主任工作经历。担任班主任期间,培养的优秀学生遍布各国家顶尖名校,有在麻省理工学院就读的杨谨伊、普林斯顿大学就读的马硕、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就读的王君瑶等同学,澳洲八大名校均有她的学生。她努力钻研适合国际班的语文教学拓展内容,开发了神奇的汉字、中国传统服饰、四大宗教、中国简明历史等课程。创办“云裳”汉服社五年来,事事亲为,理论课学习、汉舞队组建、学校“诗经苑”课程建设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被评为郑州市创新教育先进个人,郑州市作文大赛优秀辅导老师,郑州市优秀社团辅导老师,组织并参与多项课题开发,多次获得省市课题一、二等奖。

学生刘笑言说:沈老师的语文课生动有趣,能将课本上的人物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她对学生耐心认真、关怀备至,是我们心目中最好的语文老师。”学生李梓萌说沈老师平时教课认真,对待班级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学生耐心温和。她会认真开导学生学习生活问题,深受学生喜爱,她的语文课丰富多彩,内容生动有趣,课堂上充满了活跃的气氛。”学生韩果评价道:沈老师是个无所不知的人,她上晓天文地理,下知东西方文化。在日常生活中,平易近人,耐心包容,是大家公认的最美班主任,是我们心中的完美老师。

和沈路路老师一起工作多年的王家兴老师评价说:沈老师是一个地道的才女,风雨韶华十五载,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诚信的态度与人交往,以诚实的态度对待工作。作为班主任,治班有方,与学生和谐相处,各项工作有声有色,无论春夏秋冬,她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语文课堂,大胆改革,积极探索,总能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语言风趣幽默,口如悬河,像讲故事一样把学生带入意境,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葛玲老师评价说:沈路路老师,美丽端庄,满腹掌故,语文课本在她的演绎下,多了几分传统的人文色彩,她身上自带烟火气和古风韵,作为语文老师,我为她鼓瑟吹笙。

冯伟.jpg


最美教师——冯伟

颁奖词

 

她像一片绿叶,不张扬,踏实、朴实、谦逊,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她既是一位表演精湛的演员,又是一名才华横溢的导演;学生是她最好的观众,讲台是她最美的舞台。不需要华丽的布景,不需要曲折的剧情,她的学识与热情更容易打动你的心灵,点燃你的激情。看似枯燥的化学知识,被她着色添彩,描绘成最美的风景;看似高深的化学原理,被她巧妙演绎,焕发出最迷人的风彩。她让科学与生活联系更紧,让学生与书本知识联系更近,她为枯燥的方程式涂上颜色,让学生乐此不疲的遨游在化学知识的海洋里。

 

成长足迹

冯伟,高中化学教师,大学本科,2005年毕业后加入“47中大家庭” ,现任国际部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的化学教师。从教15年以来,潜心专研教学,将专业理论娴熟运用到教学实践中。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微课大赛一等奖、郑州市观摩示范课一等奖等;开发参与的课题和发表的论文多次获得市级一等奖和省级二等奖;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河南赛区优秀辅导教师奖,河南省化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河南省中学生论文大赛优秀辅导教师。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学生田恩宇评价说:“冯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做了许多实验,让我们感受到化学的乐趣;下课也常跟我们交流,她有责任心,有爱心。上课总是提前到,从未缺课,批改作业认真负责,是一个爱学生,爱工作爱生活充满正能量的好老师。”谢雨遥也写下了跟随冯伟老师学习的感受:“经历了大约四个月的学习,我深受启发。冯伟老师上课风趣幽默,讲课十分严谨,那些晦涩难懂的实验原理在她的讲解下变得生动有趣、易于理解,每次上化学课都被深深的吸引着,我非常喜欢上冯老师化学课。”学生谢昊霖说:“经过一学期化学课的学习,冯老师教会了我们许多化学知识,并且将化学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我们既学到了知识,又了解化学学科的重要性,同时学习了环保知识;冯老师对待我们热情细心,课下经常与我们谈心;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她的课生动形象,如沐春风。”

同事苗丹老师眼中的冯伟老师是这样的:“冯伟老师一直以一名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常她会以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课堂上她寓教于乐,把生活中的现象和化学知识结合起来,激趣引思,引导学生从认知出发,在疑惑中产生学习动力并达到智慧分享。课下她及时追踪学生作业并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反馈。”刘斌老师评价道:“办公室,他备课学习,忘却自我;课堂上,她妙语串珠,激活学生。声音抑扬顿挫,手段现代传统;探究合作质疑,活动充分有序;评价丰富有效,节奏张驰合理。夯实基础,培养能力,鼓励创新,发展个性。教书不忘育人,学生德智齐进。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桃李芬芳可期。”化学教研组的同事赵冰冰老师非常佩服冯伟老师:“冯老师不仅业务能力强,还用心学习常用网络流行语,以便与学生有更多共同语言,因此深受学生喜欢;她心系集体,每当办公室打扫卫生的时候,她都会冲在最前面,扫地、拖地、擦桌子、擦椅子……,她说一点都不累,看到办公室干干净净的会非常开心。她是一个待人诚恳、待工作热情、做事认真、不断学习、心系集体的好老师和好同事。”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