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在多地开展理科双语课教学实践活动

近日,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中理科双语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组分别在河南省文博学校、惠济一中和卢氏县实验高中进行了理科双语课的教学实践活动。课题组老师用英语和汉语两种语言讲物理、化学、生物课,给这三所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引起巨大反响。

其中课题组给文博高一一班、三班的同学分别上了两节双语化学、双语物理课。胡蓓蕾、郭亚珍老师分别为孩子们用双语讲授了化学课,课题是《The Inorganic Compounds Naming》(ⅠⅡ)。张昕、田茎老师分别为孩子们用双语讲授了物理课,课题是《The Newton’s Second Law》、《Projectile Motion》。

“应该普及!”“双语课太有意思了!”“不仅学习了知识,还学习了英语。”文博高一一班同学们在听课后这样说到。对于他们来说,从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理科课堂,老师不光在教学中使用英语,教案、板书、课堂作业也都用英语书写,让他们感到既新鲜又富有挑战性。

“感觉英语有用多了!”课下,一位同学激动的说:“以前觉得英语是死的,特别枯燥。只能说说日常用语,没想到还可以用来学理科课程。”另一位同学说:“终于看到了牛顿第二定律的原文表达!感觉理解的更透彻了。”也有同学表示“听不太懂”、“难度有些大”。

“刚刚接触觉得难很正常啊!”胡蓓蕾老师介绍说:“对于这些刚从初三升入高一的同学来说,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还不是十分强,不过他们会很快适应的。”

课题组的6位老师都有从事双语教学十几年的经验,对于孩子们能够适应并且喜欢双语课非常有把握。

胡蓓蕾老师介绍,双语理科课程发端于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部中加班,最初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外教的课程而设。2003年,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中加班成立,由于完全引进了加拿大的原版课程体系,采用加拿大的教材由外教来教授,学生一时难以接受,课程推进十分困难。为了帮助学生学习,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在外教的课程体系中穿插双语课,由中方老师对外教的课堂进行解难答疑。上过双语课之后,学生很快度过了难关,取得了很好教学效果。双语课也成为了河南省实验中学中加班的一个亮点,一直延续了下来。如今,双语课的作用也不仅限于解难答疑,更多的是拓展和提升。

经过了十多年的教学实践,老师们逐渐发现,双语课对于英语和理科课程本身是双向的促进作用。语言要有效的运用才能有活力,而加拿大课本中对于定理定义的描述和表达方式是原汁原味的,单看汉语有些意味理解不到位!何不把它推广到普通中学,让咱们河南学子都能够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几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建立了《高中理科双语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组,由姚鹏远老师任主持人,主要成员有胡蓓蕾、张昕、田茎、贾春丽、郭亚珍。他们决心把理科双语课由实践升华为理论,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理论。从2016年开始,这个课题从校级研究课题一直升级到省级研究课题。2019年开始,理科双语课逐渐走入了普通高中的课堂。从重点中学到一般中学、从省会到国家级贫困县,理科双语课受到了不同背景和能力的学生的检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