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温暖爱心,用善良传播善良 ——郑州市第47中学国际部组织“学雷锋献爱心”志愿者系列活动

高三中澳班志愿者在爱心粥屋组织者蒋爱荣阿姨倡导下集体宣誓

高三中澳班学子为环卫工人分发粥品_meitu_2.jpg

高三中澳班学子为环卫工人分发粥品

高三中澳师生与家长代表为爱心粥屋带来公益基金及个人捐赠_meitu_3.jpg

高三中澳师生与家长代表为爱心粥屋带来公益基金及个人捐赠

郑州47中国际班志愿者在”党员之家“学习_meitu_6.jpg

郑州47中国际班志愿者在”党员之家“学习

中美国际班学生赴郑州儿童福利院送温暖_meitu_4.jpg

中美国际班学生赴郑州儿童福利院送温暖

中美国际班学生赴高校为外籍留学生开设“中国文化讲堂”_meitu_5.jpg

中美国际班学生赴高校为外籍留学生开设“中国文化讲堂”

为使学生在体验中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国际部组织了“学雷锋献爱心”志愿者系列公益活动。12月12日凌晨5:20,在国际部管委会成员李爱叶老师的带领下,高三中澳国际班30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来到郑州东风东路爱心粥服务处,学习雷锋,奉献爱心。

在开展此次公益活动之前,各班已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班会。这群平时娇生惯养的孩子,今天表现得特别积极。他们先开始帮忙搬桌椅,十几条木板搭成的简易饭桌很快完成,小凳也很快摆放完毕。之后,一百多名环卫工人依次就坐,李爱叶老师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这个爱心粥屋的组织者蒋爱荣大妈的高尚行为。蒋爱荣大妈已经70多岁了,七年如一日,无论寒冬酷暑,不管风吹日晒,坚持为附近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她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大妈的这种乐善好施的高尚行为,用爱心传递爱心,让善良播种善良;并提醒大家理解这些为郑州市容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拥有一颗感恩之心。

当蒋爱荣大妈得知这些孩子们都将走出国门,赴海外读书时,也非常激动,她用自己质朴的语言,向上百名环卫工人介绍了这群来自郑州47中的孩子,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感谢和期望。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这些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学习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中国人的爱心、善良等美好品德传遍全世界。蒋大妈朴素的话语,坚定的信念,深深地触动着这些年轻的心灵。

之后师生们和蒋大妈还有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高声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然后大家一起举手宣誓:自愿参加,志愿活动,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社区,崇尚新风,热爱公益,乐善厚德,帮助他人,不求回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此外,高三中澳的师生们还为爱心粥屋带来了他们的公益基金及个人捐赠共计1315元,一同参与志愿者活动的刘博然妈妈毅然捐出1000元。她的举动也极大地教育和鼓舞着孩子们,奉献爱心,关爱他人。

冬日凌晨的马路边,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中澳师生们都被这样的场面感染了,每个人都忘记了寒冷。宣誓结束,同学们争先恐后帮着分发馒头,碗筷,帮助盛饭,引领就餐的环卫工人就坐。环卫工人就餐结束后,同学们有的清理垃圾,有的收拾木板,有的帮忙搬回小凳,有的帮着洗刷碗筷。工作很快结束。大家也一起分享了爱心粥屋准备的早餐。

最后,师生们在党员之家团聚,在这里,大家切实感受到这个小小的爱心粥屋的不同凡响之处。这里有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字和雷锋画像,有“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标语,有鲜艳的党旗,国旗,爱心粥屋的三名负责人就是在这里默默践行着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把自己的爱心成为一粒种子,在荒漠里生根发芽,去点亮和温暖大片的土壤!

据悉,郑州47中国际部还组织了赴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送温暖、赴高校为外籍留学生开设“中国文化小讲堂”等活动。这些公益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体验到志愿服务精神对个人、社会、国家和世界的意义和价值,也深刻理解了友善既是个人道德品质的根本所在,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原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突出德育时代性,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拓宽综合实践渠道。郑州47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厚文化为引领,持续拓宽德育途径,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