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嘉宾 鼓瑟吹笙 ——诗经苑系列课程《诗经·鹿鸣》篇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12月11日下午,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图书馆内,传来一阵悠扬的读书声。学校云裳汉服社的同学们,身着汉服,齐聚一堂,在辅导老师沈路路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学习《诗经·小雅·鹿鸣》。

 

12.jpg

崔杨柳主任点评课程     

13.jpg

沈路路老师讲解《诗经﹡鹿鸣》

14.jpg

崔晟老师教大家吟诵《诗经鹿鸣》

initpintu_副本.jpg

学生专注学习

15.jpg

授课的教师和领导

16.jpg

师生合影

沈老师用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的名字导入本节课,屠呦呦的名字取自《鹿鸣》,而为她赢得诺奖的又恰好是青蒿中提取的青蒿素,这美好的巧合,两千多年的因缘,为《鹿鸣》带来神秘的色彩,同学们兴致盎然,一起深入探讨学习《鹿鸣》。

课前,教务处主任崔杨柳对大家讲述我校诗经苑建设目标和相关课程的研究进展,激励同学们热爱传统文化,践行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此次课程中,图书馆崔晟馆长向汉服社的同学们讲解吟诵常用技巧和方法,幽默地讲解和展示吟诵《鹿鸣》的不同曲调和效果,并教同学们吟诵《鹿鸣》。通过吟诵学习,增强了同学们学习诗歌的兴趣,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古典诗歌的理解,也为本次《诗经》课程学习带来更多的亮点。

本节课学习的第二个环节,沈老师带领汉服社的同学们移步到郑州四十七中孔子像旁边的诗经柱柱前,同学们现场分组,各自展示今天学习和吟诵的成果。美丽的汉服,悠扬的吟诵,仿佛让人看到了古代莘莘学子的学习场景。

吟诵展示结束,国际部路新杰主任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点评,他说,古人讲“不学诗无以言”,郑州47中是一所国际教育特色的学校,在中国日益富足强大的新时代,我校具有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文化接轨的显著优势,弘扬传统文化,并在世界上传播,和其它民族文化更好地交流,为人类和平做出贡献。

最后,汉服社的同学们和本次授课的老师集体在孔子雕像面前进行合影留念。这样别具风格的诗经课堂,进行跨学科学习,进行综合性学习,在郑州四十七中已经形成常态。在学校“厚”文化的引领下,郑州四十七中重视传统文化的探究和实践,开展系列传的统文化教育,推进“诗经苑”系列校本课程开设,建设诗意的校园,办出诗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