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润学子,孝念父母恩——四十七中高一中美3班学子诗经柱前读《蓼莪》

2019年12月12日下午,冬日暖阳。四十七中高一中美三班的学子徜徉在美丽的四十七中校园,驻足在诗经柱前,瞻仰孔子像,吟诵先贤《诗》,感受华夏文明浸染,孝念父母深恩。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学子们首先班主任刘珊珊、语文老师危丽霞和图书馆馆长崔晟带领下瞻仰了孔子像。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同学们在孔子像前共同回顾了孔子伟大的一生,以及其“仁政”思想和“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积极入世的理念,面对圣人巨幅塑像,学子们对此有了更直观更形象更深刻的理解。“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见贤思齐”。孩子们以三鞠躬礼的方式表达了对孔子的敬意。

学校孔子像前,危丽霞老师同学们讲解孔子

2.jpg

诗经柱前,危丽霞老师讲解《诗经蓼莪》

3.jpg

危丽霞老师带领同学们诵读《诗经蓼莪》

initpintu_副本.jpg

同学们专注听讲

6.jpg

图书馆崔晟老师勉励国际班同学们用英语翻译、传播《诗经》

7.jpg

集体合影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经柱前响起了的《诗经·采薇》的吟诵,昨天,同学们刚刚学过《诗经·采薇》,同样是《诗经·采薇》的咏唱,昨天在教室里和今天在诗经柱前相比,孩子们的声音变得更洪亮,情绪变得更饱满,情感变得更深厚。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学子们在刻着《诗经·蓼莪》的诗经柱前,深情吟诵着《诗经·蓼莪》。危丽霞老师引领着学子们细细解读《诗经.蓼莪》诗的内容和其中饱含的“孝”文化。《诗经·蓼莪》是一首选自《诗经·小雅》的祭歌,写了父母“生我”、“鞠我”、“长我育我”的辛劳,对子女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子女不成才的羞愧,以及“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凄苦忧伤。

接着危丽霞老师又从《诗经·蓼莪》拓展开来,从“‘孝悌’的含义”,“孔子论孝”,“‘孝悌’的现实意义”,“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从我做起”等几个层面引领学子们深度解读中国“孝文化”,更深的感受中国孝文化深厚内涵,引领学子们做一个懂事明理,重孝感恩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新一代学子。

“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事父母,能竭其力”,“父母唯其疾之忧”,“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孝乎惟孝,友于兄弟”。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待亲以礼,待亲以敬,待亲以怡色,待亲以柔声。圣人的谆谆教诲如犹在耳。

“凯风自南,吹彼棘心”,“凯风自南,吹彼棘薪”!仰观浩宇澄明,阳光明媚;俯察万物灵动,百草萋萋,学完《诗经·蓼莪》之后,虽仍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感叹,但是,在我们四十七中,有厚文化的引领,有诗经苑建设的宏图,相信学子们在圣人的感召下,在《诗经》吟诵中,在中国文化的浸染下,定会尽己所能,感恩父母,敬爱师长,报效祖国!

铭刻于柱,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