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写古写今纵横古今,乐学乐思不亦乐乎——郑州47中高二年级王亦乐同学在“燕园杯”历史写作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郑州47中高二年级王亦乐同学(左二)获得“燕园杯”全国历史写作大赛一等奖

沉甸甸的荣誉证书

郑州47中历史组以寒假作业的形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

马书敖老师在笃行历史社团活动中为参赛学生做指导

王亦乐同学分享参赛经验

2019年12月15日,第三届“燕园杯”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通过多轮审核、交叉评分以及面试环节,郑州47中参赛学生王亦乐斩获全国一等奖!

第三届“燕园杯”中学生历史写作活动由中国社会史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该活动自今年九月启动以来,经过评委组的严格评审和选拔,12月15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的面试环节中,王亦乐最终从220名晋级综合考核的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接到大赛通知后,郑州47中高二年级韩美博、韩树声、赵培等老师积极宣传和备赛,围绕学生的写作主题进行了多次研讨,有针对性开展写作训练。正是因为教师指导有方,学生训练有素,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才有了本次大赛的骄人成绩。王亦乐同学的参赛作品《峥嵘岁月七十载——我的舅太公薛朝森》一文,紧扣主题,思维活跃,文笔流畅,文学性、思想较强,受到评审团的一致好评,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12月14日,王亦乐赴天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参加决赛。决赛以面试的形式,从历史写作、史学特长、综合素质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考核。12月15日,决赛成绩揭晓,王亦乐凭借丰富的人文知识和身边历史资源,以流畅严谨的表达,深厚的文史积累,超强的历史素养和优秀的临场表现征服所有评委,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韩美博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加“燕园杯”的过程,是核心素养提升的过程,也是快速成长的过程。王亦乐同学在参与第三届“燕园杯”历史写作大赛的过程中,收获满满,感悟颇多。他表示,参与该活动激发了自己发现身边历史、探究历史真相的动力,培养了对史学的兴趣,训练了初步掌握历史研究的方法、途径,习得了历史书写规范和技巧,培养了基本的历史写作能力。

“到九月底参加比赛,中间无数次的修改与打磨,无数次的考证与交流,无数次的被触及、被震惊、被感动……我渐渐发现,写作的目的远不在于参加比赛,更在于发现身边的历史,讲真的,这次活动让我感觉收获了太多太多。面对中华民族不热于表达的性格,又面对每个家庭说不尽的历史与故事,燕园杯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更好的去了解家庭的兴衰,时代的发展,国运的兴衰,原来家、国、社会时代联系如此紧密。而课本中的历史在生活中也脱去了一身古朴的外衣,历史,它是活的。从2019年的一月份开始了解到燕园杯,开始去了解家庭的历史,了解身边的历史故事,历史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历史或许不仅仅是一门学科,不仅仅为我们带来前车之鉴,更沟通了我们的情感纽带。燕园杯或许不仅仅是一场写作大赛,其更是中学生联系家国情的纽带。”

中学生通过参与历史写作,可以仔细品味家庭的陈年往事、家乡的风土人情,学会关注历史,探究历史真相,以旁观者的视角、局内人的体验来感悟和还原身边的历史,追溯自己的血缘、学缘和乡土发展谱系,明晰自己在历史长河中的角色与使命,能主动承担起家庭、学校、社区乃至国家赋予的社会责任。

本次大赛,郑州47中历史教研组全体教师,通过发动宣传、征集稿件、反复修改,不断加强对学生作品的指导,历经三个月的奋战,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是郑州47中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持发展学生兴趣特长,注重夯实学科基础知识,鼓励学生勇于探索、追求卓越,逐步形成高端人才培养与全面发展兼顾的育人格局的最终结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燕园杯”历史写作大赛,也是郑州47中响应我国复兴传统文化战略,增强青少年的历史文化素养的体现。

 

王亦乐同学参赛文章《峥嵘岁月七十载——我的舅太公薛朝森》节选 

历史究竟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歌德曾经说过:“历史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

当这位从国家危难之际出生的老人,眼见革命的成功、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他的内心会生发出悠悠的历史慨叹之感;当这位七十年前有着军旅之梦的少年如今整理如珍珠般细碎而又珍贵的回忆时、在他翻看那一张张老旧的泛黄的照片时,他的内心又会激荡起峥嵘岁月的革命热情;当他将如车轮般前进的厚重历史讲给后代子孙们听的时候,他的心中又会弥漫起对祖国的自豪与骄傲之情……

历史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舅太公的铁血荣光、跨时代的精彩、平凡中的伟大,在覆满尘土的往事中却从未逊色,而舅太公的时代精神更是在家族百年的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口口相传。于是我今天执笔于此,写下了舅太公的七十载峥嵘岁月的赞歌。

故事结束了。在百年革命史上,舅太公将定格成为为自由和正义而战的勇士,在中国这片热土上,安息着他的伙伴。

与数千万死难者相比,我们是如此的幸运。

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于今庆祝祖国的七十华诞,我们是如此的幸运。

谨以此文,献给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舅太公和我伟大的祖国!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