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身体状况调查:超四成认为身材偏胖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李华锡通讯员许加鑫)“我生病一般都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因为天气忽冷忽热,我拿捏不准该穿多少衣服,一受凉就会感冒。”苏州大学学生陈思琴表示,由于平时学习压力过大,有时也会导致自己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发热或是上火。类似于陈思琴的学生并不在少数。那么,对于大学生而言,常见的健康困扰有哪些?是否会定期去体检?体重是否超标?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围绕大学生身体状况话题,对全国1151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学生在过去一年中生病1-5次,口腔溃疡、长痘、脱发系常见健康困扰,超四成学生生病后先扛着,超八成学生不会定期体检,四成学生认为自己身材偏胖,近六成学生对身高不满意。

图为大学生过去一年生病次数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超七成过去一年生病1-5次,口腔溃疡、长痘、脱发系常见困扰

由于学习压力较大、经常熬夜的缘故,苏州大学学生顾宁经常会口腔溃疡,“大概每个月都会口腔溃疡,循环往复的,一般用了药物喷剂会稍微好一些,但过一阵子又会出现溃疡。”她表示,自己虽然有运动锻炼,但是身体的免疫力仍然不是很好,过去一年里感冒发热共4次,每次都是五六天。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里,有73.85%的大学生生病1-5次,常见的健康困扰主要是口腔溃疡、长痘和脱发,分别占62.26%、55.34%和35.01%。

“我是南方人,吃不惯北方的食物,很容易上火长痘。”中国医科大学学生孙婷表示,地域差异让她有些难以适应,脸上长出了痘痘。“辽宁的风是干冷,跟南方的湿冷不同,脸上开始蜕皮,最后我找了学校周围几家南方口味的小餐馆,并多用了一些补水的护肤品,长痘痘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图为大学生身体状况常见健康困扰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超四成生病后先扛着,超八成不会定期体检

“我生病的时候会泡点枸杞茶,希望对病情有缓解。”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凌聪表示,生病时不会先去吃药或者看医生,而是先扛一两天,静观其变。“这也是心理作用吧,先扛两天,如果病情缓解就好,没有缓解回去拿药和就医。”

与凌聪一样有“生病后先扛着”观念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在调查中发现,45.96%受访者在生病后先扛着,其次是先服用药物和立刻就医,分别占44.22%、9.82%。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有84.62%的学生没有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西北民族大学学生吴荣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虽然有坚持健身的习惯,但不会定期去医院体检。“我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一是可能平时学校比较忙,二是自己没有体检的观念。我感觉身体还挺好,只有在身体不适或学校统一安排时,才会去体检。”

图为大学生认为自己身材状况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超四成认为自己身材偏胖,近六成对身高不满意

除了身体健康外,身高、体重也是大学生们关注的焦点。中国青年网记者通过调查发现,40.14%受访者认为自己身材偏胖,18.59%认为身材偏瘦,41.27%认为身材正常。在身高方面,57.6%受访者对自己的身高不满意。

冯婧娴来自云南财经大学,体重55公斤,为了减肥,她每天在拉拉队坚持两个小时以上的硬性训练。“其实大多数女孩子都觉得自己有点胖,我对自己的体重一直不是很满意,也认为是偏胖的。现在坚持练舞之类的运动减肥,希望能瘦一些。”她说,身材偏胖在穿衣搭配上很难选择,自己之所以想瘦一些是为了可以穿想穿的衣服。

江苏大学学生徐世豪对自己的身高表示不满意,他认为身高是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关键因素。自己一米七五的身高差不多是当代青年的平均身高。他说,一米七五的个子在男生中并不是特别高,女生找男朋友很多都有一米八的要求。“高个子其实在很多场合都有一些优势,我平时也会刻意找一些增高的方法来锻炼自己。”

图为大学生对身高满意情况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高校教师建议: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认识体检的重要性

针对大学生身体状况存在的种种状况,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盛文楷表示,大学生身体素质差,口腔溃疡、长痘、脱发成常见问题;不注重体检、认为自己偏胖、对身高不满意等生理及心理健康问题,是大学生中普遍存在、令人担忧的亚健康状态。

针对这些状况,盛文楷建议,大学生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坚决杜绝酗酒吸烟。对于情况严重的症状,不能讳疾忌医,应及时就医调理。“此外,大学生还应当认识到定期健康体检的重要意义。体检就是很好的预防保健,是早期发现疾病、扭转亚健康的重要手段,通过健康体检,做到对疾病的早期精确诊断、及时治疗。”

对于身材及身高问题,盛文楷说,大学生一方面要学会正确看待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接受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另一方面应采取科学的方法改变自我形象,切不可因为盲目追求减肥和增高,信任所谓的“偏方”及“小广告”。(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