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王宁利与河南“双向奔赴”

在郑州话、开封话、安阳话之间流利地自如切换,再即兴秀一段“河南味儿”英语,就连被誉为“河南外语”的林州话,也能娴熟驾驭。

3月1日,本报记者专访河南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王宁利。初见面,王宁利一口地道的河南话,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出生于西宁,求学于广州,深造于美国加州,成名于北京——王宁利,这位刚刚荣登“21世纪全球眼科领袖榜”的国际眼科“大拿”,啥时候“偷偷”学会了河南话?

王宁利自己揭开了“谜底”:自2006年结缘安阳,与河南的“双向奔赴”已长达18年,说河南话当然不在话下。

在眼科世界贴上“河南标签”

2006年,时任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的王宁利和他的团队,带着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与近视发生相关的视觉信息加工与处理异常之环境因素影响及干预基础研究”,来到洹水之畔的河南安阳。

“选择河南,是看中了这里的‘中’。”王宁利说,地处中国中部,经济发展处于全国中等水平,是最具代表性的地区。此外,河南是人口大省,可供观察研究的样本基数大,是王宁利做出选择的另一关键因素。

到了河南,王宁利发现,河南人也相当“中”。

在安阳,从市委、市政府,到广大学生、家长,再到安阳市眼科医院和各中小学,社会各界无条件、全方位的大力支持配合,让王宁利团队能不受干扰、畅通无阻地安心开展调查研究。

经过长期跟踪,王宁利团队不仅找到了防控近视的方法,发现了预测近视发生的关键敏感指标“远视储备”,还研发出全自动验光机器人和个性化矫正镜,给全球受近视困扰的孩子带来了福音,研究成果引起世界眼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安阳,一个普通豫北城市的名字,也因此频频出现在世界眼科学界的权威期刊、学术会议上。

2018年,王宁利团队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立“北京学者河南工作站”;2021年,王宁利团队近视防控研究(郑州)中心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揭牌;2023年,王宁利受聘担任省医学科学院院长……18年来,从安阳到省医学科学院,王宁利一直在潜心支持着河南眼科医学发展,同时也深深扎根中原大地汲取养分,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快,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无形的手”把王宁利推到河南

时光回溯到2001年,当时还是中山医科大学教授的王宁利,接到北京同仁医院发出的邀约后,陷入了“向左还是向右”的选择纠结。“我用了一年时间才下定决心走向新岗位。”他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到河南省医学科学院院长,他几乎没有纠结。“好像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推动,快速把我‘推’到了河南。”王宁利说。

“无形的手”是什么?

“首先是近20年的深情厚谊。”王宁利说,他在河南救治的广大患者信任他、感激他,他也在一次次接触这些患者过程中,和大家建立了深厚感情,“他们就像是自己的亲人!”

“还有就是河南求贤若渴的满满诚意。”王宁利说,河南对人才的渴求,看中的不光是“面子”,更是“里子”,从形式到内容,从全局到细节,给予人才足够的尊重,令人十分感动。

“再就是河南发展医学科学的强烈愿望,以及省医学科学院美好的前景,都具有强大的号召力。”王宁利说,省医学科学院将与中原医学科学城、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形成“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在航空港区隆起一座有影响力的医学科学创新高峰。省医学科学院不仅承载了建设“健康河南”的重要任务,也承载着加快中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光荣使命。共襄盛举,与有荣焉。这让包括他在内的每一位医学科学家都心动不已。

2023年12月28日,省医学科学院院长聘任仪式在郑州举行。王宁利接过聘书,成为重建后的省医学科学院首任院长。

王宁利的“身和心”都已来到河南

“到了河南,就要全身心投入新岗位新工作。”王宁利告诉记者,到河南履新两个多月,此心已是“河南心”。

两个多月来,王宁利最重要的工作是倾听、调研、思考。他说,要通过倾听、调研,了解“语言表象”下大家深层次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要勘破“目之所见”背后的历史原因、走向趋势;要大胆设想、反复研判,才能精准施策、擘画未来。“这个过程,犹如进行科学实验,每个步骤都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说。

初步成效也已显现。在王宁利的鼓舞下,省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精神更加焕发,充满了信心和干劲,创业热情无比高涨;在王宁利的推动下,推动省医学科学院快速发展的好政策开始发挥作用;在王宁利这个“活招牌”的感召下,更多省内外、国内外的医学专家表达了加盟的愿望……

“路漫漫兮,同志还需努力。”王宁利说,重建省医学科学院,推动河南医学科学事业快速发展,让河南人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保健康,很有意义、很有前景,也很有挑战。他愿和河南人民一起努力,继续“双向奔赴”走向下一个18年。

采访结束,走出办公大楼,院里的树木已然嫩芽泛青。很快,这里将满园春色!

记者手记

河南呼唤更多的“王宁利”

□本报记者杨凌赵同增

在河南的声声呼唤下,王宁利来了。

河南还在真诚地发出急切呼唤——更多的“王宁利”们,欢迎你们也来河南!

王宁利是谁?

王宁利是著名的眼科学与耳鼻咽喉科学专家,是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河南是人口大省,更是医疗健康需求大省,近1亿人口呼唤更多像王宁利这样高水平的医学科学家,成为中原大地的健康“守护神”。

王宁利是有情怀的科学家。他扎根安阳,跟踪研究18年。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还坚持接待病人,亲和暖人、不厌其烦,没有一点架子,足见他对病患的理解和关爱。文化底蕴深厚的河南,历来重情重义、热血热肠,值得拥有更多愿意善待患者的医务工作者。

王宁利是有格局的科学家。告别北京同仁医院这样占据“C位”的医学舞台,来到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只为推动中西部医学科学事业创新发展,其格局令人钦佩。河南,也是有大格局的省份,重建省医学科学院亦是大格局的具体体现,需要更多有大格局的科学家来共襄盛举。

河南的呼唤,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还有一个个的实际行动。

省政府出台《支持中原医学科学城建设若干政策》,对其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级的政策支持。省药监局航空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在中原医学科学城揭牌,实现了业务“区内办”“就近办”“马上办”。航空港区出台《中原医学科学城“再造新高峰”人才发展十条(试行)》等招才引智政策,拿出“真金白银”诚意邀请各类医学人才。

为给“王宁利”们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航空港区扎实推进配套工作。区内5条公交线路全部投入运营;在建成6所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基础上,新规划建设优质中小学校7所;即将投用的省人才公寓、新规划建设的高端人才公寓等,具备8000多套人才住房保障能力……

这里有精心搭就的舞台,这里有大展拳脚的天地,这里有无限美好的未来。

满怀着诚意和深情,河南在呼唤:来吧,“王宁利”们!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