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实验室来丨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谱好科技创新“协奏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流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融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表示,建设省实验室是河南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重大举措,郑州大学要高起点建设好牵头或参与建设的省实验室。

2021年7月,我省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揭牌,短短两年多时间,20家省实验室批复建设。其中,郑州大学牵头或参与建设的达11家,包括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等。

李蓬也是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主任。她说:“老龄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等生命健康问题日益加剧。河南是人口大省,守护亿万人民生命健康是重大责任,也是光荣使命。我们实验室将把资源优势变成科研优势,围绕肥胖、糖尿病、肿瘤等重大慢病开展研究,构建基础、临床和转化的全链条,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学创新平台,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蓄势赋能。”

“每一家省实验室都肩负着时代重任,郑州大学作为参与省实验室建设最多的河南高校,将积极构建多主体参与、多领域联动、多层级落实的整体协同网络体系,从三个方面助力省实验室建设。”李蓬表示。

一是要锚定一流目标,担当使命责任。省实验室的任务是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锻造“杀手锏”技术,郑州大学积极探索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协同创新模式,以科技之光赋能现代产业集群建设。

二是要强化协同创新,贯通产学研用。郑州大学坚持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重大项目需求为牵引,跨领域、跨学科、跨区域协作,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之花。

三是要创优体制机制,激活内生动力。郑州大学创新科研管理和评价激励制度,围绕省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位,用制度护航,让科研人员静心科研、潜心攻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郑州大学将坚持扎根祖国大地,以省实验室为依托,以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贡献更大力量。”李蓬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