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打造国内重要观鸟基地 一河美景 百鸟翔集

image.png

3月2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睢县北湖又迎来了成群结队在这里栖息的白天鹅,为春天里的北湖景区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近年来,睢县加大对北湖的开发保护力度,不断改善周边环境,每年春天都有数千只水鸟来这里栖息。徐泽源摄

2月28日晨曦,洛河上飘着薄雾,水面上成群的野鸭、鸳鸯随着涟漪摇曳,像是在做着摇篮中的美梦,滩涂灌木丛中,黑鹳、鹭鸟开始散步觅食。“咕咕咕,咕咕咕——”家住洛河边的李江东早早开始鸟类投喂工作,他一边模仿鸟叫声,一边用力把玉米、大豆、小米等撒在鸟类近处的岸边。

李江东是卢氏县文峪乡王村的护林员,还是县林业局确定的鸟类投喂员,负责洛河卢氏县城南寺大桥至火炎电站尾水汇流处5公里河段的鸟类投喂工作。在卢氏县,像李江东这样的投喂员,统一在每周一、三、五早上喂鸟,以便形成鸟类条件反射,更好地发挥投喂效果。

卢氏各种鸟多,周边闻名。自卢氏县出台《打造“百鸟翔集”生态景观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来,全县爱鸟、护鸟蔚然成风。

三百余种鸟栖息

卢氏县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境内耸立着4037座山峰、流淌着2400多条河流涧溪,森林覆盖率超过70%,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造就了卢氏成为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鸟类种群最多的地区之一,全县发现鸟类320余种。

“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百鸟栖息的地方,是生态优良、气候适宜、资源富集的宝地。”卢氏县委书记胡志权说,“我们要爱鸟护鸟,增进人鸟和谐,让百鸟翔集、宜居宜游,成为卢氏的城市品质、亮丽名片,助力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为此,卢氏县以县城为中心,切实保护河南卢氏洛河省级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留住现有鸟类资源,吸引更多候鸟来此过冬、生存、繁育,在保护好卢氏县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黑鹳的基础上,以大天鹅、鸳鸯、鸥鸟、野鸭为特色,着力打造“百鸟翔集”优美生态景观,实现群众不需远行即可近距离观鸟、喂鸟,吸引县内外观鸟摄影爱好者及游客纷至沓来,将卢氏打造成为国内重要观鸟胜地。

提升鸟类景观段

在洛河卢氏城区段下游北岸,钢架结构、外覆苇席伪装的两座观鸟拍摄棚常常人员爆满。“今年10月前,再建3到5座这样的观鸟摄影棚。”卢氏县林业局党组书记赵双亮说,“今年还要建设仿生景观、整治沿岸滩涂、布设人工鸟巢、畅通沿河步道,分段提升卢氏洛河省级湿地公园的观鸟景观。”

穿城而过的洛河是卢氏的母亲河,孕育生息了无数鸟类。卢氏洛河省级湿地公园,以县城为中心,在上下游延展28公里的保护范围内,已记录到鸟类200余种,除了中华秋沙鸭、黑鹳,还有稳定生存或记录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鸳鸯、鹮嘴鹬、白天鹅、疣鼻天鹅、小天鹅、白琵鹭、花脸鸭、灰鹤、红腹锦鸡、画眉等10余种,常年留守或迁徙过境的猛禽20余种,在故县水库库尾的大面积水域里,成千上万只过冬雁鸭和秧鸡觅食游弋,场面壮观。

据悉,卢氏县把洛河省级湿地公园分为上游、城区上段、城区下段和下游4个区段,围绕爱鸟、护鸟、观鸟进行规划建设,引进鸟类种群、加大投喂力度,同时减少垂钓、航行等人为因素对鸟类的伤害、干扰,营造鸟类舒适的家园。

观鸟处处皆精彩

元宵节期间,卢氏县“百鸟翔集”摄影大展在县城中心广场举办,吸引了10余万市民观看,进一步掀起了观鸟热、爱鸟热,加入爱鸟护鸟队伍的志愿者不断增多。

随着天气转暖、莺飞草长,鸟类活动日益频繁,卢氏城区和山乡村寨,大量鸟类飞舞盘旋抑或散步嬉戏,处处呈现奇观。

卢氏县还专门成立了打造“百鸟翔集”生态景观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张建忠担任组长。他介绍说,卢氏正在打造配套4条观鸟线路:杜关镇杜荆河观赏鸳鸯,塔子山观赏红腹锦鸡;横涧乡横涧河观赏鸳鸯、熊耳山观赏林鸟;双槐树乡北川村观赏红腹锦鸡,千层坊观赏各种林鸟;文峪乡大石河村、灰堆石村拍摄红腹锦鸡。

处处美景,百鸟翔集,卢氏山川因鸟而灵动多彩、活力尽显。

新闻1+1

“呆萌小鸮”受伤警民联手救助

毛茸茸、胖乎乎的身体,圆溜溜、呆萌萌的大眼睛,可爱吧?它,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纵纹腹小鸮。

2月27日下午,中牟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值班民警在下乡巡逻中接到群众报警,中牟县狼城岗镇姚寨村村民在其家院内草棚上发现一只很像猫头鹰的鸟,感觉可能是野生保护动物,由于翅膀受伤不能飞翔,村民不敢轻易捕捉,希望民警能上门进行救助。值班民警到达现场之后,发现这只受伤的“呆萌小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纵纹腹小鸮。为防止小鸮受伤的伤口发炎,民警立即联系了野生动物救助站,送往救助站进行康复治疗,待其完全康复后再放飞大自然。

近年来,中牟县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牟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更是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依法严厉打击涉林、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以来,中牟县森林警察大队和辖区群众协同救助了红隼、红角鸮等多种国家保护动物,在全县营造了警民联手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