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双一流”或将拆分,2025年拟申建新本科

为积极推进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独立本科院校申建工作,濮阳市将与河南大学深度合作,从明确濮阳工学院办学定位、凝炼办学特色、加强过程管理、落实政策保障等方面共同发力。

图 |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拟申建独立本科院校

下一步,双方将结合濮阳市产业需求和河南大学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在合作办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交流等领域深化全方位合作,持续提升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办学水平,共同支持学院独立本科院校申建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濮阳研究院和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建设。

报道还提到,濮阳市将不断加强与河南大学的合作联系,以河南省优化高等院校布局为契机,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推动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申建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濮阳工学院2025年申建成功。

新闻延伸:

2021年,河南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高校区域、层次、类型布局趋于合理,所有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

图 |河南,希望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

为了真正填补当地本科院校的空白,鹤壁、三门峡等地,纷纷推动合办学院独立设置。

2023年5月,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申报设置本科学校的公示,其中三门峡应用工程学院在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的基础上设置;

图 |拟申请设置三门峡应用工程学院

拟由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分立的鹤壁工程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已全面封顶;

图 |推动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独立设置

以黄河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为基础,筹建“济源科技学院”,已被纳入河南省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

图 |拟筹建“济源科技学院”

而据了解,濮阳工学院定位为应用技术型本科学院,将成为河南大学发展“新工科”的有效实践和前沿阵地,立足濮阳、辐射河南,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学院坚持“应用型、特色化、工程性、开放式”办学理念,重点打造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专业(方向),形成应用技术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