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热词”中感受时代脉搏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2024年全国两会拉开了帷幕。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既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舞台,也是广大网友建言献策的平台。每次进入两会时间,都会出现一批“两会热词”,透过这道特殊的两会风景线,不仅可以看到广泛的民间关注,而且可以感受到热切的民意期待。

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开展了全国两会调查,吸引了大约615万人次参与。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最受网友关注,入选今年全国两会的十大热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日益深入人心,“依法治国”因此多次荣登“两会热词”的榜首。如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承载着民生的重托与期待。

同样多次入选“两会热词”的,还有“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每年全国两会都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如何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无疑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在今年的“两会热词”中,有两个首次出现的“新面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近年来,新国潮持续升温,不仅彰显了文化自信,同时也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家安全教育”进入“两会热词”,说明广大网友具有“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并且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落实“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能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立足新征程,如何开新局、谋新篇,答案既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之内,也在会场之外——民众关心的,正是代表委员关注的,也是全国两会所关切的。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