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纳米酶创新高地

2月29日,中原纳米酶实验室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成立理事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审定实验室章程规章制度、数十位院士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提供智力咨询……架起四梁八柱,迈上新起点,“纳米酶”正在施展更大的“魔法”,为我省科技创新聚力赋能。

去年10月1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中原纳米酶实验室揭牌;11月20日,在郑州举行中原纳米酶实验室建设推进会议;12月25日,顺利完成法人注册登记;今年2月29日,召开理事会成立大会……

短短4个多月,中原纳米酶实验室落地建设的快节奏让团队成员切身感受了一把“河南速度”。

“家乡的温度、办事的速度、支持的力度,让我们感受到了‘河南效率与河南速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医学科学院给力支持,把实验室建好是责任、更是使命。”理事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原纳米酶实验室主任阎锡蕴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我省已揭牌成立20家省实验室和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注入了“强心剂”。建设中原纳米酶实验室,就是要将其建成国际一流的纳米酶创新高地、世界知名的生物技术产业化服务基地,为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起步就冲刺,开道就领跑,新年开工的第一周,中原纳米酶实验室也跑出了建设“加速度”。

农历正月初七一早,阎锡蕴就到省医学科学院开始办公,与业内专家和企业家一起考察中原医学科学城临空生物医药产业园,商讨即将孵化的纳米酶相关产业链具体落地情况。

正月初九,节后上班第一天,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全职引进回国的康运卿博士正式上班报到,当天他就拿到了人才公寓的住房钥匙……

“虽然室外天寒地冻,大家内心却是热血沸腾,都对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信心,对河南科技创新事业充满信心。”阎锡蕴说,信心来自河南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来自实验室凝聚了一批顶尖人才和一流成果。

组建团队,广聚英才,目前实验室已从海内外吸引35位高水平人才入职;在学科建设上,“纳米酶催化医学”首次作为新兴交叉学科入选河南省重点学科,这也是纳米酶领域首次成立相关学科,标志着纳米酶研究进入学科体系建设阶段。

更重要的是,实验室实现了产业培育,孵化出的纳米酶产业链企业即将在中原医学科学城建设全球第一条纳米酶规模化生产线,并将在年内投产。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