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聚焦生物产业 助力生物经济

“2022年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将生物经济定义为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和普及应用为基础的新经济形态。生物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2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柳锋波介绍。

去年,柳锋波多次到我省具有生物经济发展实力的省辖市进行实地调研。“近年来,我省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和生物能源等产业不断壮大,具备了发展生物经济的基础条件。同时,河南消费市场广阔,具有做优做强生物经济的市场条件,以郑州和新乡联动发展的生物经济核心区,洛阳、濮阳、南阳、商丘、周口等5个生物经济基地的产业布局正在形成,生物经济整体呈现较快发展。”

目前,生物科技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布局分散,与先进制造、节能环保、工业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度不高,产业规划不足,风险应对与保障机制需要完善。为此,柳锋波今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相关提案。

他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各地在全国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的统筹指导下,因地制宜引导创新资源、产业资源合理布局、集聚发展探索体制机制和政策的先行先试,在考虑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放开生物技术和服务的准入限制,采取税收减免、补贴、贷款担保等财政措施,推动生物技术研发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强化生物技术与新兴领域的融合创新,采取重大科技专项、产业联合研发基金等方式持续推动产学研用合作研发,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力度。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梯次培育机制,构建“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体系。

“进入202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调研生物产业发展,生物经济发展即将迎来新一轮政策助力。希望河南省能借助这一契机,聚焦生物产业,助力生物经济稳步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柳锋波说。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