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积金再发政策“礼包” 提高贷款额度

【多地公积金再发政策礼包】为支持缴存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多地公积金再发政策“礼包”。2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月以来,已有长春、唐山、济南、绍兴、益阳、沈阳等多地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主要涉及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扩大使用范围等。

例如,2月27日,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对长春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行调整,自3月1日起,该市借款人及配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贷款额度和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关联倍数由原来的20倍调整为30倍。同时,对生育抚养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单笔贷款最高额度由原来的可上浮30%调整为可上浮40%。

此外,对符合长春市促进来(留)长就业创业政策的高校毕业生,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长春市主城区及开发区(不含双阳区、九台区)购买自住住房的,可不受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倍数限制,单笔贷款最高额度由原来的50万元调整至60万元。

同日,唐山市也宣布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单、双缴存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8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

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是较为常见的优化政策。近日,济南市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进行调整,规定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而在年初上海市、漳州市也优化了公积金首付比例,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经过多轮调整,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普遍为20%、个别城市为30%,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普遍为30%、个别城市为40%。

除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之外,多地还扩大了公积金贷款的使用范围。益阳市扩大加装电梯提取支持范围,将缴存职工或配偶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的提取政策支持范围,放宽到本人及配偶双方父母自住住房加装电梯。沈阳市则取消职工现金购买自住住房须在购房两年内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限制。唐山市在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同时,还取消了异地贷款的户籍地限制,明确唐山市行政区域以外城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该市购买自住住房时,可向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由该中心审批发放,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本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

“近期多地频频调整公积金政策是为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支持居民购房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帮助解决住房问题。”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朱丽平表示,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扩大使用范围等政策礼包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帮助购房者更容易实现购房梦想,同时也有利于推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公积金调整政策主要涵盖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延长房贷年龄、优化公积金提取业务、推行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支持“商转公”等。朱丽平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城市出台相应的公积金调整政策。例如,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动态调整公积金贷款利率、支持刚需购房、简化贷款手续、建立更加灵活的公积金提取机制等,以更好地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