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百强房企拿地额增长超四成 国资房企积极参拍

【1月百强房企拿地额增长超四成】开年首月,国资房企活跃在土拍市场。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4年1月,全国百强房企拿地总额856亿元,同比增长44.8%。从拿地金额最多的前10家房企背景来看,7家为地方国企,2家为央企,1家为民企。

行业专家表示,预计国资房企及部分优质民企在一季度投资态度会相对积极,尤其对热点地块将积极参拍,力争年内达成开工甚至开售。

国资房企拿地热

数据显示,2024年1月,拿地金额最多的前10家房企中,招商蛇口和中国雄安集团位列前两名。持续布局核心城市的招商蛇口,以150亿元土拍成交额名列榜首。其中,1月中旬,招商蛇口以52.508亿元竞得上海市松江区泗泾镇一处宅地。中国雄安集团1月新增货值规模为135亿元,在雄安新区获取大面积土地。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从企业类型来看,1月拿地金额排名前100的房企中,城投公司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拿地金额占百强总金额比例接近40%。

“由于1月份多数核心城市集中供地尚未启动,且部分低能级城市土地供应不多,导致部分大中型房企投资仍处于间歇期。”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谢杨春认为,近期楼市利好频传,预计一季度后半程企业投资规模将有所回升。

事实上,从2023年土拍市场来看,拿地意愿和拿地能力较强的房企集中于央地国企。国泰君安研报显示,2023年央地国企为市场拿地主力,两者合计占比全年均值为86%,其中华润置地、保利发展和中海地产分别以2697亿元、2402亿元和2295亿元位列前三。

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多个城市取消地价上限后,核心城市优质地块土拍升温、竞争激烈,也带动了平均溢价率回升。如杭州1月出让的一宗萧山区地块,由滨江集团以29.032亿元竞得,溢价率达到30.59%。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认为,自2023年10月以来,全国22城陆续取消土地限价,促使重点城市及区域土地热度有所回升,房企拿地意愿有所恢复,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房企近期均表示将积极“加仓”一线城市。保利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在核心一、二线城市保持积极拓展态度、寻求合适项目。华发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稳健经营的同时,坚持深度聚焦策略,持续布局全国核心一、二线城市。

融资新政提信心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类支持房企融资的政策密集出炉,也很大程度提振了行业信心,是提升房企拿地热情的一大重要因素。

1月30日,金融监管总局召开的2024年工作会议中,提及多项房地产金融工作,包括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督促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落实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要求等。

1月2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议提出,要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从最新情况来看,南宁、重庆、武汉、成都等地已发布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就房企最新发债情况来看,同样呈现回温趋势。据观点指数统计,1月共有35起房企信用债发行,发行规模共计340.99亿元,平均发行利率3.14%。信用债发行规模连续第二个月上涨,环比涨幅升至44.21%,突破了近9个月以来的规模水平。

多名行业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回暖往往由土地市场开始,目前土地市场整体仍然承压,当前最关键的还是要进一步改善房企流动性。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