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在郑开幕,340幅精品力作集中亮相

3月18日,“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承办,郑州美术馆协办。

展厅内,共展出340幅精品力作,它们是从4000多幅参选作品中遴选而来。观众们在欣赏美术精品的同时,更由衷地钦佩中国画创作者高超的绘画水平。这些作品集中展现了中国画创作现阶段的最新探索,全面体现了五年来全国美术工作者在中国画领域的创作面貌与实力水平,为郑州市民带来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艺术盛宴。

开幕式上,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鲁豫说,近年来,河南省强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河南美术界持续以展览和活动为抓手,促进精品创作、打造美术品牌。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了一系列观众喜闻乐见的全国大型美展活动。本次展览既能够为河南省美术工作者提供展示实力的平台和学习借鉴的机会,又将极大地丰富河南人民的文化生活。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田黎明看来,本次活动可以称得上是全国中国画创作者的一次艺术盛会。参展作者以时代审美的情怀开拓出庄严、崇高、朴素、温厚的艺术语言,向大家传达出了自己对时代建设者的热爱与赞美。通过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来更好地回馈时代和人民。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认为,“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览”不仅是一次业内的全面检阅,还是一次向社会、向人民的创作成果汇报。近年来,众多国画家们以反映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与人文风貌为主题进行创作,各种绘画题材、技术语言及艺术风格竞相展现。他们倾情投入,用心创作了众多精品佳作,为锻造中国画的时代经典力作积累了经验。

据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中国画展览”创办于1993年,每五年举办一届。它不仅是中国画领域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准的展览,更是美术界的一项重要展事。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4月15日,展览期间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