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标准化看河南 服务与山水同美

巍巍青山连绵,悠悠碧水荡漾。国庆假期的云台山风景区,游人如织,人们沉醉于美丽山水,不时拍照留念,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

旅游达人孙晓艳已是第三次来云台山了,每一次来这里都能收获不一样的喜悦,“一年四季风景皆不相同,关键是景区的服务让人感到很舒服。”

顺着孙晓艳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景区乘车点处,每条栏杆上都整齐缠绕着尼龙绳,“听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才知道,这是为了使景区乘车点的金属栏杆夏天不烫手,冬天不冰凉,雷雨天防触电。”孙晓艳说。

在云台山景区,这种提升游人体验的细致服务还有很多。于细节之处体现温馨服务,将服务上升为一种标准来执行,用标准擦亮云台山旅游品牌。

“在云台山事事有标准可循,岗岗有标准可依,人人有标准在心。”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说。

售票窗口有了接待和服务标准,游客可明白消费;景区车辆有了管理和使用标准,游客能安全出游……一系列的高规格标准及标准化服务的推进落实,让云台山景区在旅游服务方面成了行业标杆。2013年12月,云台山编制的《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个由景区编制的国家标准。2014年12月1日该标准正式实施,在全国旅游景区中推荐使用。

成为国标,不仅让云台山风景区在现代旅游服务业中占据“制高点”、掌握“话语权”,也为其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对于将游客的认可作为生产力的景区而言,云台山景区每年游客重游率达25%,综合评价好评率达98%。

越是优质服务越需要标准,否则各自为政,造成资源浪费不说,也不利于地区整体品牌形象的塑造。“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旅游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赵锋介绍,推动旅游业国家标准化工作,发挥标准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中的引导、规范作用,有利于巩固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

除了景区建设标准化,我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标准化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

“现代人对旅游的需求已经不满足于逛景区了。乡村康养旅游是一片‘蓝海’,要想在业内‘执牛耳’,乡村康养旅游建设标准化要跟得上。”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师东坡说。

今年7月,《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定》河南省地方标准发布,将于今年10月10日起实施。该标准从乡村设计、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我省发展乡村康养旅游划出了“等高线”、明确了“施工图”、提供了“硬支撑”。

“在服务业中,旅游标准化起步早,对服务业中其他行业的标准化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赵锋说,实行服务业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从标准研制、实施到信息反馈全流程的闭环管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服务业标准化发展的趋势,也是“标准河南”建设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