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 河南多地“一夜入冬”

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国庆假期期间,我省出现大幅度降温,最高降幅达24℃以上,多地体验到“一夜入冬”。本轮降水何时停?对农业生产有何影响?10月4日,记者采访了气象专家及相关农业专家。

“全省气温断崖式下降,南部降温剧烈;局地风大雨强,最大风力达12级。”谈起最近气温变化,省气象台相关专家说。

省气象台监测结果显示,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10月3日6时至4日6时,我省淮河以北出现小到中雨,洛阳、南阳、三门峡、安阳等地部分县(市、区)出现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8.9毫米。许昌、郑州、鹤壁等地部分县(市、区)共158个气象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

2日,我省东部、南部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驻马店、信阳、南阳、商丘、周口等地有19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达37℃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南部气温降幅尤其剧烈。以信阳为例,3日信阳最高气温38℃,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预计5日至6日,最高气温降至11℃左右,将破历史同期极小值。还需关注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预计5日至6日凌晨西部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3℃,10℃线压至淮河以南,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4℃~8℃。

降雨何时停?气温啥时升?省气象台预计,5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其中中部、南部部分县(市、区)有大雨,西部高海拔山区局地有雨夹雪。南部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5级到6级。6日,中部、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中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5日到6日省内大部分县(市、区)最高气温降至8℃~14℃,西部山区降至4℃~6℃。7日起,雨水渐止,全省气温逐步回升。

全省秋作物进入集中收获期,截至10月4日,全省秋作物已收获9593万亩,占种植面积的81%,其中粮食作物已收获5998万亩,占种植面积的79%。农业专家提醒,强降温和连续降雨给秋收带来一定影响,广大农户应注意天气变化,在符合机械进地条件和作物秸秆晾干后,组织机械力量适时进行大面积收获。收获后的粮食要及时晾晒或者进行烘干,防止粮食霉变发芽。

当前,我省日光温室秋冬茬和塑料大棚秋延茬番茄、黄瓜、辣椒、西葫芦等正处于开花结果期,低温会影响坐果,甚至造成裂果。

对于温棚蔬菜,农业专家提醒要防止大风损坏棚膜,做好温棚夜间保温,防止害虫迁飞入棚,做好幼苗培育管理,处于定植期的蔬菜适当控水,待这次降温期过后再进行定植。

对于露地蔬菜,农业专家提醒,白菜、萝卜、胡萝卜、叶菜类等蔬菜建议在大幅降温天气来临前,选择晴朗的天气进行浇水,缓解低温影响;在降温前,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氨基酸、腐殖酸或者海藻酸等,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