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丨修武县 优化环境 引凤来栖

全国首创“整县打包”电力交易助企降本增效;全省率先对涉企收费检查规范整治;全市首家上线智慧办税微厅;全市首家挂牌出让工业用地“标准地”;全市首家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全豫通办”业务;率先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这一连串的“首创”“首家”“率先”,均来自人口只有20多万的焦作市修武县。

“修武不但有好山好水好生态,这里的营商环境更是给了我太多的惊喜。经过多方考察,我们决定将公司总部落户修武。”10月3日,河南丰樾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季强强对修武县的“好环境”赞不绝口。

修武的“好环境”来自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云台山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3%,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9.7%,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更多蓝天白云回归,生态优势成为修武的发展底气。

修武的“好环境”来自有口皆碑的营商环境。该县正在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三大战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好环境才能引来“金凤凰”。营造好环境就是要拿出改革创新的锐气、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为人先的志气,推出优化环境2.0版,全力打造修武特色的金字招牌。

敢于改革创新蹚“深水”。围绕开办企业、政务服务等27个指标,组织42个县直单位推进803项改革创新举措;人员编制资源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倾斜,向全国招纳英才并正式签约落户县经开区;选派20名企业服务专员,以代办审批手续为重点,为企业提供全程“跑腿”、全生命周期服务。

焦作市云台山医药年产5000吨中药制品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戴雪卿就是新举措的受益者。“服务专员全程跑,我们企业就提供些材料,全部精力都用在项目建设上。”戴雪卿说。

强化惠企政策真落实。发放简明易懂“口袋书”帮助企业懂政策、用政策;拿出3398万元“真金白银”,兑现中央、省、市、县惠企政策奖补资金;两次召开政银企对接会,12家企业共与金融机构签订19.34亿元合作协议。

派驻纪检监督岗,重拳出击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等问题;建立政法护航站,实行涉企案件绿色标签制度,建立快速办理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一系列制度创新,优化了流程、精简了材料,破解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类是用翅膀来投票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会用脚来投票。一个个“金凤凰”纷至沓来:年产100台高端数控机床项目、年产150台智能矿机设备项目、年产2亿颗锂离子电池项目等顺利签约落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签约招商项目48个,总投资76.6亿元。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