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济”有规范才能有未来

8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据8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盲盒以其独特的卖点深受广大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不过,在“盲盒经济”日渐火热的背后,也隐藏着商家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盲目消费等诸多问题。尤其“固定款+隐藏款”的营销方式,很容易被不良商家钻空子,诱导人们“野性消费”。而“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活体宠物盲盒”“无人认领行李箱被当盲盒售卖”之类的新闻,更是不时见诸报端,受到舆论的批评。

“盲盒经济”越来越火热,监管也不能“抓瞎”。对于盲盒之类的新生事物,只有不断加以规范、引导,才能保障其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对盲盒经营作出了更加清晰的规范。比如,药品食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餐饮品牌搞盲盒促销不得诱导超量点餐、盲盒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盲盒隐藏款抽取概率需对外公示、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全包形式销售整套系列盲盒可七日无理由退货等六个方面,切实回应市场关切。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市场经济越发活跃的今天,“盲盒经济”走向规范化、法治化是大势所趋。此次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出手,拟针对当前“盲盒经济”存在的种种问题,有的放矢地拟定规范,如果能顺利通过,相信像“天价盲盒炒作”“借盲盒售假”等乱象,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盲盒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规范、指引。这既需要相关法规的不断完善,也离不开从业者的自律。新业态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和精准化治理水平,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既打击经营活动中的乱象,又助推“盲盒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当然,消费者也要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多一分理智和冷静、少一分盲目与冲动,切勿跟风攀比,要结合自身经济能力、消费需求和兴趣爱好等,理性消费、量力而行。只有多方共同努力,“盲盒经济”才能健康生长,为新消费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