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全国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6万套间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17日表示,近两年,全国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6万套间,能够解决7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在整个“十四五”期间,全国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70万套间,预计可以帮助26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改善居住条件。

国家卫健委17日就《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注意到《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有关部门将如何加快推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潘伟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正是面向青年人、新市民所做出的一项制度安排。一个城市,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解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新市民和青年人为主要出发点,因为青年人是生育的主体,解决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有利于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实现安居乐业。

“我们不断指导各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园区企业、住房租赁企业等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而且在筹集建设过程中也注重职住平衡。”潘伟说。

他指出,近两年,全国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6万套间,能够解决7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在整个“十四五”期间,全国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70万套间,预计可以帮助26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改善居住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加快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能够入住保障性租赁住房,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潘伟表示。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