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平米房到手仅61平米 公摊面积都摊到哪了?


公摊面积都摊到哪了】110平方米的房子,到手却发现套内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购房时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31%公摊面积,收房时却变成了46%……

山东省青岛市市民李黎(化名)原本应该在去年开开心心收房,却被公摊面积带来的问题困住了。维权一年多来,她始终想不通:“怎么一公摊,把我一半的房子都摊出去了呢?”

公摊面积

公用分摊建筑面积是指每套(单元)商品房依法应当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公用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产权归整栋楼购房人共有,购房人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享有权利,承担责任。

公摊计算方法

1、多层商品住宅楼,须先求出整幢房屋和共有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再按幢内的各套建筑面积比例分摊。

2、多功能综合楼,须先求出整幢房屋和幢内不同功能区的共有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再按幢内各功能区内建筑面积比例分摊。

共有建筑面积分摊计算的内容如有变化,应以建设部现行的有关文件规定为准。

一般来讲分摊面积是整栋楼的公用面积,当然房屋楼体的墙壁也在里面,带电梯的房子公摊相对大点。

各户分摊公用建筑面积的计算方法:其基本思路就是用各户套面积按比例进行分摊:

第1步:计算分摊系数

分摊系数=需要分摊的公用面积之和/总建筑面积之和=(总建筑面积之和一各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总建筑面积之和。

第2步:各套房的公用分摊面积=分摊系数×各套建筑面积。

公摊面积都摊到哪了?


1、各产权户的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配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以及为整幢建筑服务的共有房屋和管理房屋。

2、套(单元)与公共建筑空间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

取消公摊面积到底有什么困难?

首先,有一类人是明确反对的,这就是开发商。有开发商高层曾直言表示,取消公摊面积,会进一步推高房价,而且还会让开发商忽视公用设施部位建设、降低环境配套等公共公用设施质量。所以,贸然取消公摊面积,最后受伤的可能还是购房者。

其次,有专家表示,取消公摊面积存在物理难度。什么叫物理难度?就是我们不可能彻底摆脱公摊。比如类似高层住宅建筑中的入户大堂、电梯井等“公共空间”,在物理上是不可能取消的。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