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中原满目新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5月21日,今年小满到。

“河南老乡们,麦熟了,快回来收麦吧,今年丰收了!”微信朋友圈里,洛阳偃师区农民王新立喊老乡回家割麦的视频广为流传。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全省8500万亩小麦颗粒渐满,丰收在望。

如此长势,殊为不易。去年7月,我省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接着疫情又突如其来,一面是一些种粮大县麦播推迟,一面要统筹好麦播与疫情防控工作。很多人脑海中都有一连串问号:小麦能不能种上?面积能不能保住?麦苗能不能长好?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南阳考察时殷殷嘱托:“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

站在河南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三农”大省新蓝图: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省之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每次必谈农业,必谈粮食生产,深情寄语:“河南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河南用铁肩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丰收中原满目新。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河南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大食物地理版图上,“豫农优品”起高峰;千乡万村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振兴奋力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