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河南新增上市公司创新高

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创历年新高;在审在辅导企业达60家,上市后备力量充足;各地硬核助力企业上市挂牌,支持政策实现全覆盖……1月26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报了2021年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情况。

记者注意到,2021年,河南省资本市场服务质效全面提升,企业上市进程加快,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创历年新高,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可谓亮点纷呈。

亮点一:

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创新高,郑州居多

2021年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超过2020年的12家,创历年新高。其中,境内新增上市公司11家,首发募集资金48.79亿元,分别为郑州市3家,安阳市、新乡市、许昌市、漯河市、南阳市、商丘市、周口市、驻马店市各1家;境外新增香港上市公司2家,首发募集资金15.6亿港币,注册地均为郑州市。还有过会待发企业1家,注册地为新乡市。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境内上市公司达99家(含过会待发企业1家),境外上市公司达49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全省98家(不含过会待发企业)A股上市公司在证监会19个门类中涉及11个,分别为制造业75家,占比达7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4家,采矿业4家,金融业3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家,农、林、牧、渔业2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2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家,建筑业1家。

其中从制造业细分类别来看,上市公司数占比靠前的是:非金融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纺织业。

而据河南省政府近期印发的《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初步建成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农机装备、航空轴承、诊断试剂、血液制品、智能传感器等研发和产业化处于全国上游水平,在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等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全省新兴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初步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格局。这与河南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有较为密切的正向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8日,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审议通过。这意味着科创板将迎来第5家河南企业,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也将达100家。

亮点二:

多地持续发力,上市挂牌支持政策实现全覆盖

河南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背后,是政策的持续发力。

2021年上半年,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豫政〔2021〕16号),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等六个方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行系统性、针对性部署安排。

河南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的政策文件,例如,郑州市出台《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若干意见》(郑政〔2021〕19号),引导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改制设立为股份公司,优选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实施重点扶持;新乡市打造以“登顶太行”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为核心的服务体系“一张网”,推动政策落地高效化,及时兑现企业上市市级财政奖励,2021年落地奖补资金850万元等。

截至目前,全省企业上市挂牌奖补政策已实现全覆盖,将为河南资本市场的后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与动能。

亮点三:

各地愈加重视资本市场发展,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持续加大

有了好的支持政策,关键还要能有效落地。

通报显示,2021年,河南省依托沪深交易所及新三板河南基地,举办了一系列培训交流活动,为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专业、高质、高效的服务。例如,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上交所分别在安阳、鹤壁举办了两期“豫见科创”经验分享活动,近百家省内科创后备企业参加了培训交流;与深交所共同建立深交所河南服务基地,加大创新型企业上市培育力度;与全国股转公司共同建立了新三板河南基地,助推优质“专精特新”型企业借助北交所快速发展,探索新三板与区域股权市场联动合作机制。

各地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进一步提高,多地市主要领导牵头,大力推动辖区内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有力促进了河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在2021年结出丰硕成果。

亮点四:

“绿色通道”制度成效明显,破解企业上市挂牌拦路虎

在企业上市挂牌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拦路虎”,迫切需要政府的助力。通报显示,2021年,省级层面通过“绿色通道”协调多个部门及多地政府,为科瑞森、谷麦光电、双瑞特装、银金达、蜜雪冰城、沃特节能等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解决办理上市难题80余项。

各地方政府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制度,全力提升服务质效,确保服务协调机制有效运行。例如,开封市为博源股份、奇瑞汽车、平原智能、清园股份建立了工作台账,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融资协调。平顶山市成立催化科技、铁福来、东方碳素上市工作协调服务专班,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供水供热、土地权属、纳税等生产经营和财税问题10余件,协调银行贷款11000余万元,出具合规证明近30份。安阳市成立上市工作专班,协调解决岷山环能上市过程中7800万元投资基金和辅导验收问题;推动光远新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机构,与深创投签约6亿元战略投资合同等。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两年河南省资本市场发展快速,但与发达省份以及部分中部地区省份相比,无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还是上市公司规模,都有明显的差距。如何把企业上市的可能变成现实,助推更多企业上市,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