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家典型房企超8成业绩未达标 业内:今年房企业绩目标同比持平或降低

【35家典型房企超8成业绩未达标】今年伊始,各大房企陆续发布2021年销售业绩。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在公布2021年销售目标的35家房企中,平均完成率为90.59%。其中,业绩未达标的企业达到29家,占比超过8成,业绩达标的企业仅有6家。从具体企业来看,完成率最高者为绿城集团,达到113.19%;完成率最低者是中国恒大,仅为59%。

回顾去年,房地产市场呈现“先热后冷”的趋势,下半年,受各地楼市调控加码及行业信用危机暴发的影响,房企遭遇至暗时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企销售,表现为增速明显放缓。

对于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部分房企业绩目标将同比持平或降低,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或将步入无增长时代。

35家房企平均完成率90.59%

评判房企过去一年的销售情况,除了销售额、销售额外,销售目标的完成率也是判断标准。

很多房企在年初都会制定销售业绩的目标,即使不对外公布,也会成为内部业绩的衡量指标。甚至有的房企在对外公布保守的业绩指标同时,也会有一个更为严格的内部指标,以此来激励营销人员。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21年,在公布全年销售目标的35家房企中,平均完成率为90.59%。其中,未达标的企业达到29家,占比超过8成;达标的企业仅有6家,完成率最高者为绿城集团,达到113.19%。

通过与往年房企完成率对比,不难发现,2021年房企的销售情况逊色不少。市场行情下行趋势可见一斑。

此前,据新京报统计,2020年,31家房企公布全年销售目标,平均完成率为105.9%,仅有4家未达标。在这31家企业中,完成率最高者达到125.3%。

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2021年,规模房企整体的目标完成情况远不及历史同期,明显低于近年105%以上的平均水平。在披露年度业绩目标的部分规模房企中,去年有逾8成房企未完成全年业绩目标。

中指研究院也表示,从重点监测的企业来看,2021年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总体明显低于2020年,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部分房企年度目标完成率概况

数据来源:房企公告、新京报记者统计

仅有6家房企完成销售目标

从具体企业来看,2021年,绿城集团的完成率达到113.19%,在公开销售业绩目标的企业中排名较为靠前。

据绿城集团发布相关公告显示,2021年,绿城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509亿元,同比增长约21%。这一销售金额包含代建项目在内。

此外,首开股份、大发地产、荣盛发展、越秀地产、金地集团的完成率也达到100%以上。其中,2021年,越秀地产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151.5亿元,同比增长约20%,完成年度目标的103%;首开股份共实现签约金额1149.07亿元,同比增长6.94%,销售目标完成率为104.46%;金地集团2021年累计实现签约金额2867.1亿元,同比上升18.15%,完成年度目标约102.4%。

而大发地产2021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75.63亿元,同比增长约23.9%。大发地产管理层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销售目标为360亿元,同比增长20%。按此计算,大发地产完成率达到104.34%。

恒大、花样年等完成率低于80%

综合来看,在35家房企中,业绩完成率在80%以上的房企占居主流。但是一些龙头房企并未达标。

碧桂园2021年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580亿元。按照碧桂园在2020年业绩会上公布的销售目标按10%增幅计算,碧桂园2021年完成全年目标的88.9%。

招商蛇口2021年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268.34亿元,同比增加17.73%。招商蛇口管理层曾提到,2021年全年销售目标为不低于3300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99.04%。融创中国2021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973.6亿元,完成年销售目标的93.33%。

此外,中南建设、金科股份的业绩完成率在80%以下。其中,中南建设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973.7亿元,同比减少11.8%,完成年度目标的78.95%;金科股份及所投资的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187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约75.04%。

众所周知,2021年,部分房企出现流动性危机,导致行业出现信任危机。这些暴发债务违约的房企在去年销售中大多处于劣势,总体业绩完成率偏低。

其中,2021年,中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430.2亿元,同比减少约38.75%。据此前中国恒大公告披露,2021年合约销售目标为7500亿元。按此计算,2021年,中国恒大完成年度目标约59%。

与此同时,中国奥园2021年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金额约1210.3亿元。此前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表示,该公司将2021年销售目标定为1500亿元。按此计算,中国奥园完成年度目标约80.7%。花样年集团2021年累计销售额约为465.9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约77.66%。

业内:今年房企业绩目标同比持平或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层面在市场端、信贷端的调控政策开始适度纠偏,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不过,对于2022年的销售市场,业内人士并不持乐观态度。

2022年1月23日,在禹洲集团召开的2022年年度工作交流会中,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将现在局势比喻为“行业至暗时刻”,并鼓励全员“背水一战”。“活下去”也成为林龙安发言的关键词。而在2021年,禹洲集团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约95.47%。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房企对于销售行情就已不再看好。在去年11月末的临时股东会议上,万科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对2022年的市场情形还有一些看不太明白,“安全比增长更重要,能力比规模更重要”。为此,祝九胜表示,2022年态势还不明确,预计最低的经营目标是比2021年还向下调。

“作为行业的风向型企业,万科销售目标的下调预计会影响更多房企跟随下调2022年的销售目标,市场也需要重新认识并开始习惯新形势下房企销售规模的发展模式。”贝壳研究院这样分析。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将步入无增长时代。从2021年房企实际销售目标完成情况来看,预计2022年企业整体的业绩预期势必将更为谨慎,会有部分企业业绩目标同比持平或降低。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打折促销之后,业绩仍未有起色,房企信心受挫,可能会有更多房企不再像往年那样高调地公布销售目标,即使有目标也是作为内部的业绩衡量的标尺。

在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看来,由于目前市场尚未见底,观望情绪依旧,2022年上半年回暖的条件不够成熟,预计全年市场可能依旧平稳收场。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