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邂逅“最美朝霞” 本周河南西部、西北部山区可期待降雪

昨天是大雪节气,是不是意味着河南将迎来久违大雪?实际上,大雪节气,很具有欺骗性。

昨天早上7点,郑州市东边的天空一片粉红,伴着太阳的冉冉升起,红色渐渐鲜亮起来,直到像火苗一样灿烂。映红了远处的楼房和晨练者的脸庞。出门早的上班族们在路上都目睹到了这一奇观(如图)。

大雪节气和小雪节气,都是反映气温和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但徒有一个“大”字,浪得虚名。记者了解到,根据近三十年降水量统计来看,河南地区大雪节气的降水量并不多,而且位居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位,常年平均降水量仅为3.1毫米,不足小雪节气的三分之一,也低于冬季的其它节气。

这个时节,虽然天气逐渐变得寒冷,北风经常呼啸,但大家体会到的更多的是干燥寒冷。而且,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12月份影响河南的冷空气整体实力偏弱,且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这样的条件下,降雪便成了一种奢侈,恐怕要寄希望于明年(也就是下个月)了。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周三白天,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四地市和安阳、鹤壁、新乡、郑州、平顶山、南阳六地区西部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西部、西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

周三夜里,全省阴天,黄河以北和开封、商丘、信阳三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黄河以北局部有雨夹雪,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周三,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6℃到8℃,其中西部、西北部山区下降10℃左右。

9日,也就是周四,全省晴天间多云。10日白天,西部、西北部阴天有小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10日夜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西部、西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中到大雪。

11日,全省阴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12日,西南部、南部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