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郑州有哪些“计划表”?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要加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

要“引领”,得有“看家本领”。10月26日下午,郑州市代表团审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代表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峰:

加快河南自贸区扩区,争取比亚迪新能源等一批龙头项目尽快建成投用

张俊峰表示,报告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现代化港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出了重点,下一步,他们要加快河南自贸区扩区,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快机场三期工程建设,确保郑州高铁南站明年建成投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争取比亚迪新能源、安图生物、海棠服务器等一批龙头项目尽快建成投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200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力争“十四五”时期经济总量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景:

研究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减少对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的影响

“报告指出,要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中原铁路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孙景表示,他们要抓好铁路“十四五”规划落实、规划新增“两纵三横”高速铁路,建成郑济高铁、菏兰高铁、京雄商高铁雄商段,开工并建成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呼南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新乡至焦作铁路,开工建设南阳经信阳至合肥高铁,加快推动“米”字形向多中心、网络化发展。

郑州方面,孙景介绍,要实施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改造,加快推进小李庄站开工建设;要研究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减少对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的影响;要抓好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组织,力争2021年开行达到2000列。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