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子化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户口本、居住证来了!


以后再也不怕出门忘带证件带来的麻烦啦! 

10月26日,记者获悉“郑好办”App可以申领“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户口本”、“电子居住证”了!目前电子身份证仅支持河南省内户籍人员,后期将依托公安电子证照跨省互认工作,逐步会新增其他省份户籍人员。
其中,“电子居民身份证”作为实体证照的补充,在特定情形下与实体身份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当你忘记携带身份证去办理一些业务时,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口述身份证号来进行办理业务。
电子身份证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1.户政业务:本人前来办理,即便没有带身份证也是可以进行任何户政业务办理的。
2.出入境业务:郑州市出入境管理处东区接待大厅支持电子身份证,取证件柜可以扫码识别取证。
3.不动产登记业务: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业务也支持电子身份证了。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使用手机“亮证”,通过窗口人脸识别设备读取电子身份证信息和市民面部特征,识别并核验身份。
4.省内酒店登记入住:河南省内群众可凭电子身份证办理酒店入住,郑州市3千余家旅馆可以使用。
5.社保卡申领:河南省内参保人员使用电子居民身份证申领社会保障卡。(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河南社会保障卡”申领)
提醒:目前电子身份证仅支持河南省内户籍人员,后期将依托公安电子证照跨省互认工作,逐步会新增其他省份户籍人员。
如何申领电子证件?
一、市民下载注册并登录郑好办App,搜索“电子证件”,或手指在下图红色箭头所示图标区域从右向左滑动两次,进入首页第三屏,找到“电子证件”。
二、点击“领取电子证照”,即可查看您的“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户口本”、“电子居住证”。

来源:都市频道、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