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近20万人已打“加强针”

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您打了吗?

10月24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郑州已近2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加强针。冬季即将来临,又到了病毒“钟爱”的季节,专家提醒,预防新冠,除了常态化的防控措施要继续执行外,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要及时去接种,已经接种超过半年的,尽快去打加强针。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徐瑾说,接种过疫苗之后,随着时间延长,部分人的抗体水平会有一定程度下降,很多疫苗都是这样。为了维持和提高抗体水平,达到更好的保护效果,需要再接种一次,这就是加强针。

根据河南省的实际情况,目前供应河南省的加强针主要以灭活疫苗为主,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3个企业的产品。

加强针接种后,效果怎么样?

徐瑾说,根据相关研究结果,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是原来10-30倍,6个月后,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作用。

据了解,2020年12月23日,河南开打新冠疫苗,率先接种的人群主要是重点人群。2021年5月,新冠疫苗对普通民众正式开放。2021年10月13日,河南各地陆续启动加强针接种工作。

“这样来算,目前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大都是重点人群。”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市的新冠疫苗充足,完成全程疫苗满6个月的人均可带着身份证去之前的接种点进行接种。

来自郑州市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郑州市已近20万人接种了加强针。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