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主题报道《小康大道》播出引热议

“为今天的河南画像,你想画什么?”“我想画河南的乡村,长着雪白的棉花,金黄的麦子。”“我想画河南的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昨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六集电视新闻专题片《小康大道》第五集《人本之城》一经播出,“为河南画像”的话题就登上热搜,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人本之城》围绕“地人城”三大要素,从“如何有效转移农民”“如何有效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初一代市民如何扎根”“老一代市民如何提升”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式的解读,描述了河南人安城美的和谐幸福小康生活。

据了解,《小康大道》共六集,每集25分钟左右,通过《中原之新》《攻坚之战》《驱动之力》《开放之潮》《人本之城》《精神之火》六个篇章,从脱贫攻坚、创新发展、对外开放、建党精神、新型城镇化等不同侧面,剖析思考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内蕴,呈现建成全面小康的智慧、逻辑、方案和成效。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奋发有为,克难攻坚,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节目播出后,《小康大道》在全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播放量过亿。“小康大道看河南”“小康河南吃货的幸福”“河南的路更多了”等多个分话题连续多日登同城热搜榜前列,赢得网友好评。大家纷纷表示,“看后很振奋,也备受鼓舞”,“人物代表性很强,通过讲故事,把小康的由来、发展、演变一一展现了出来”,“故事内容贴近生活,剧情感人”,“从中感受到了时代发展与个人命运的深刻联系,为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自豪”。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吕艺称赞《小康大道》用大众最喜欢的方式表达了专题片的思想,“是一部无论在思想性还是社会价值,还是专业性或者是文化价值方面都很成功的新闻作品。”“通过这部专题片,我不仅看到了河南为我们粮食安全,为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生存幸福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而且还看到了在工业、交通、基础设施等等方面的巨大成就,乃至于它的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甚至是幸福的小确幸和人民的幸福感方面都让我耳目一新,这是我此前没有认识到也没有感觉到的,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小康社会,几千年的追求在新时代下,在河南大地上一个非常好的、生动的、真实的体现。它向我们展现的不仅是河南的发展美景,更是整个中国日益强盛的一个生动缩影。从这一点上,它反映了我们正值建党100周年和见证攻坚脱贫全面小康这个目标实现的一个伟大成就,也让我们坚定了两个百年目标一定会顺利完成,更让我们鼓舞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民族心愿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丹洁